繁体简体

台军自我毁灭? 作家苦苓揭4个月役男“整天没事干”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3-03-15 14:15:50

台湾地区去年12月启动兵役改革,20241月起,义务役将由现行4个月延长为一年。台湾作家苦苓昨(14)日也在社交平台分享朋友儿子当兵4个月的现况,并抛出疑问说军正在自我毁灭?,呼吁外界正视役男的训练内容,不要让他们成为台湾的米虫

眼见大家都在讨论一年兵役的问题,苦苓表示自己对于当兵时间长短没有意见,但是有一些关于目前4个月兵役制的军中“局部真相”,必须说出来让大家知道。他透露,朋友的小孩正在当兵,在经历一个月的新兵集训之后,就分发到部队里,“整天没事干”。原因是部队有规定每天早上都要跑步,班长下令“只要有一个兵说想跑,那就大家都要跑”,因此队伍中表明想要跑步的人“都被瞪”,搞到后来没人敢再说要跑步,“于是全班就再也没有跑步过了”。

部队里有安排刺枪术训练,过去曾有班长表示“我今天不想上课耶”,于是役男们齐声回答“那就不要上课好了”,便放任大家继续滑手机,而且“几乎所有的室内课都是这样度过的”。

苦苓接着说,在这4个月的役期里,部队里的班长不是来领导、训练大家的,反而比较像保姆,最高原则就是“只要阿兵没有出事、平平安安退伍就好”。就连打篮球这项体育活动,有的班长也不准许,理由是怕士兵受伤,“只要有一个义务役士兵出一点事,这位志愿役的班长就惨了,他不能冒这个险”。另外,当士兵周休二日离营回家之后,班长还要“一天打四通电话跟士兵确认没事,其中有一通还规定要用视讯”,把“关爱”做到无微不至。

苦苓透露,部队里最严重的处罚就只是伏地挺身20下,且士兵集体入伍时,会有民意代表和议员前来送行、发名片,叮嘱说“谁欺负你打电话过来”、“有什么委屈打电话过来”、“需要帮什么忙打电话过来”,导致阿兵哥都有恃无恐。

除此之外,苦苓说部队里不出操的理由还包括从农历春节到二二八这段期间时机敏感,班长被上级交代尽量避免出事或被投诉。如果役男跟部队请假回家打疫苗,打完疫苗回来照规定两个礼拜不能激烈运动,也就更不用出操了,“就这样东混西混,四个月一晃很快就过去了”。

苦苓强调,自己不确定这种状况在台军里有多普及,“但显然这些‘少爷兵’是绝对无法作战的,退伍后再搞什么后备役训练也完全没用,他们就是白白做了4个月的米虫”。苦苓也担心,如果目前4个月的兵役训练是这样,那么即将延长为一年又会变成怎样呢?他忧心,“‘班长保母’的任务期更长了,士兵出事或申诉的机会又更多了,多花两倍时间就把少爷们变成英勇战士是不可能的,多花掉大笔大笔的预算那倒是真的”。(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