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深化融合发展是海峡两岸共同的责任和使命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06 10:05:12

深度分析1

近期以来,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热潮涌动,精彩不断。6月,以海峡论坛为代表的两岸交流活动有力推动了两岸民间交流。进入7月,两岸交流热度不减。2023两岸青年峰会即将于12日在北京开幕。本次论坛台青参与热情高,届时台湾岛内16家青年机构负责人、各界青年代表220余人将现场参会,其中首次来大陆参加峰会的台湾青年超过50%,两岸青年交流将再次涌起新高潮。透过各项交流活动,两岸在经济、文化、科技、教育等诸多领域展开广泛而深入的交流,促成了诸多合作意向,深化了两岸同胞之间的情感交流,为当前复杂严峻下的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注入新鲜活力与强劲动力。当前,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已经成为两岸同胞的主流民意,深化融合发展成为持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的重要推手。

深化融合发展能够有效巩固“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凝聚两岸民意,有力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促进祖国统一大业在于民意、民心的沟通、融合与共识,只有不断增进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灵契合,才能够有效增进台湾同胞对“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的正确认知,进而逐步化解长期以来两岸民意之间的隔阂乃至对立,从而逐渐消除民进党当局在岛内推行“去中国化”、“台独化”的严重影响。两岸交流活动不仅为两岸交流合作搭建了重要平台,更重要的是为两岸民意沟通、融合开辟渠道、搭建平台,不断夯实支持祖国统一的民意基础。

两岸同胞通过海峡论坛等平台实现交流、融合,增进沟通、打破隔阂,减少分歧、扩大共识,不断巩固两岸血浓于水的亲情,巩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国家认同,两岸同胞同属中华民族的民族认同,两岸文化同属中华文化的文化认同,从而有力戳穿民进党所谓“天然独”等一系列“台独”谬论,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和平统一注入源源不断的动力。

第二,深化融合发展能够有效冲破民进党当局对两岸交流合作的封锁与阻挠,切实维护台海地区和平稳定。

自2016年5月以来,民进党不断推动“去中国化”,极力破坏两岸交流,甚至不惜以所谓“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对岛内民众赴大陆交流严加管制、封锁,对大陆主办的各项两岸交流活动一律采取敌视态度,禁止岛内各界人士赴陆参加交流活动。台当局一方面加紧推动“闭关锁岛”政策,另一方面在岛内极力煽动“仇中、恐中、反中”民粹政治,抹黑大陆,抹红两岸交流,在两岸民意之间不断制造新的紧张和对立。在两岸关系持续复杂严峻的形势下,两岸关系要想沿着和平发展的正确轨道不断前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两岸从经济、文化与情感各方面深入开展沟通、交流与合作。大陆策划和举办的一系列民间交流活动,能够有力冲破民进党的锁岛政策,在两岸之间,特别是两岸基层民众、青年之间搭建沟通与交流的平台。

事实证明,尽管民进党当局百般阻挠与破坏,但两岸交流合作的大趋势始终是滚滚向前。民进党越是敌视、封锁台湾同胞赴大陆交流,台湾同胞对民进党当局的倒行逆施就越发反感,“两岸关系好,台湾才会好”已经成为越来越多台湾同胞的共识与心声。因此,越是在两岸复杂严峻的形势下,持续推进两岸融合发展就越发紧迫,两岸交流合作平台的机制化、制度化建设就更显必要和重要。

第三,深化融合发展,能够有效增进两岸同胞亲情福祉,既是大义,更具大利。

由于民进党顽固坚持“台独”路线,拒不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从而导致两岸官方沟通渠道中断,两岸关系紧张倒退,责任完全在民进党当局。在这种形势下,两岸依然要维持沟通交流的管道,只有这样两岸和平稳定才能有更加坚实的民意基础。如何开展更加有效的沟通交流?巩固和扩大两岸民间交流合作平台是重要方式。包括海峡论坛、两岸青年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一系列交流活动责无旁贷地担负起两岸沟通与交流的角色与重担。

在这些平台上,两岸各界能够深入开展各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比如在两岸经贸领域,台湾企业界能够发挥自身产业优势,紧密结合大陆“十四五”发展规划及2035年远景目标,两岸共同探讨如何帮助台企把握大陆经济发展脉动,深化与大陆企业合作,积极融入中国式现代化发展的快车道,共谋发展,实现双赢。特别是当前5G、大数据、人工智能和物联网等大陆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为台商台企提供了大展身手的广阔空间,两岸经济优势互补,扩大和深化两岸合作不仅能够切实增进两岸经济共同发展,打造两岸经济共同体,而且能够有效增进两岸同胞的切身福祉,两岸融合发展也能够得到更加有效的巩固与保障。近年来大陆出台包括“31条”“26条”“11条”“农林22条”等惠台利民政策,各地各部门持续推动政策措施落实、落地、落细,全方位、多层次、联动式为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保驾护航,充分体现了大陆服务台胞台企、深化两岸融合发展的诚意与善意。下一步,大陆将进一步推动两岸融合发展立法、细化落实同等待遇,这些都将有助形成更加广阔和稳定的制度空间,为更多台胞台企融入大陆发展提供机制化、制度化的有力保障。

台湾前途在于国家统一,台湾同胞福祉系于民族复兴。两岸融合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两岸同胞同为中国人,肩负着共同的责任与使命,理应同心协力推动两岸各领域交流与合作,持续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在同心实现祖国统一与民族复兴进程中共享伟大荣光!(文清 评论员)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