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扭曲历史事实抛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 是登错舞台唱错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3-07-28 19:15:45

白宫

美国白宫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美国众议院26日以口头表决方式,通过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声称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不涉及台湾”,并将对抗“中国大陆阻碍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的行为”。此事件让岛内绿营雀跃,民进党民意代表赵天麟宣称“美国给台湾送上前所未有的支持”;但也招来不少讥讽抨击,有网友直言,该“法案”让美国政客的无知表露无疑,也暴露出邪恶的本质。

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有什么内容?

“法案”声称,《联合国2758号决议》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联合国内中国唯一合法代表,但并未处理台湾地区与台湾人民在联合国或任何相关组织的代表权问题,亦“没有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与台湾关系上采取立场”,或包含任何“关于台湾主权”的声明。此外,并要求美国在各国际组织中的代表,通过意见的表达、投票及影响力,“呼吁这些组织抵抗中国大陆‘试图扭曲’有关台湾的决议、文字、政策或程序的作为”。

简直贼喊捉贼,倒打一耙,公开扭曲联合国2758号决议!但美国会议员提出挑战联大决议的“涉台法案”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实际上,早在2021年4月,美国跨党派众议员也提出过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宣称要“支持台湾国际参与”。而且该“法案”是在2020年3月生效的所谓“台湾友邦国际保护及加强倡议法”基础上修改的,今年2月底由8名美国众议员联合提出,5月16日已获众议院外委会口头表决通过。

而国台办也曾针对该相关“法案”表明过立场。指出美方的提案完全是错误的、荒谬的。包括《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在内的一系列国际法文件,都明确无误地确认了中国对台湾的主权,美国都是当事国。1971年联大第2758号决议从政治上、法律上和程序上彻底解决了包括台湾在内全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问题。美国一些政客反反复复在联大第2758号决议上做文章,不是无知就是别有用心。

联大第2758号决议中文版

联大第2758号决议英文版

联大第2758号决议英文版

联大第2758号决议英文版

国台办海研中心特约研究员、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副院长张文生教授表示,1945年10月25日,中国政府已经正式恢复对台湾行使主权。中美建交时,美国也承认了台湾与大陆同属一个中国,中国在联合国仅有一个代表权。他认为,美国众议院此时提出这一“法案”,意图是为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及相关专门机构获得所谓的席位开启空间,对“台独”给予支持。不过,美国的国内法无权干涉别国内政,破坏国际法的基本原则,中国在台湾问题上不会有任何妥协,全球有近200个国家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国不可能取得突破。岛内少数人拿着美国的稻草当令箭,恐怕最后要失望。

图:台湾民众举行集会,批评美国政府插手台湾问题、破坏台海和平。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台湾中华战略学会资深研究员张竞在《中国时报》发表评论直言,这项由美国国会单方面所主张的政治见解,恐怕无助于改变台湾面对的国际现实状况。首先,对于联合国大会决议案之解释权绝对不会是由美国或是任何一个单一国家所决定;所以,光从联合国大会决议案解释权限来看这项美国国会法案,就知道这种捞过界作法,最多只能表达自己的政治姿态与立场,不会达成任何实质性成果;其次,1971年10月25日,联合国大会第1976次全体会议所通过第2758号决议案时,美国若当时有异议却并没有强硬宣示立场,如今事隔多年再想“翻案”,提出其他观点,恐怕也不可能被国际社会所接受,这一行为基本上就是登错舞台唱错戏。

香港“中评社”评论认为,从美国近期派多名高官访华,可以看见美国其实急欲修补中美关系,中美关系稍有缓和迹象。中方还在对美方“听其言、观其行”阶段,美众议院就表决通过“台湾国际团结法案”,横生枝节,极不明智。

更何况,联合国大会的决议又岂是美国众议院能决定的?世界不是美国说了算,更不是美国国会说了算,任何旨在歪曲甚至否定联大第2758号决议的权威性和有效性的企图都是徒劳的。如同其每年都要在世界卫生大会上演的戏码如出一辙!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