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杜震华:颟顸台农业部门 污辱民众智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9-04 12:59:52

在乌烟瘴气的信息陆续出炉下,台农业部门的鸡蛋进口丑事已难以遮盖,只能以无人理解的歪理回应,引发了高度民怨。蔡当局若不迅速整顿台农业部门,撤换主管的话,必定会在选战中付出沉重代价。

过去台湾偶有蛋荒,但都会在市场机制下迅速调整而获得纾解。但蔡当局的“农委会”却无能预测供需、调整供给来纾解问题;到问题发生之后,又要以高度管制来压抑问题。到问题极为严重时,才以荒腔走板的高额补贴试图解决问题。但是,在信息透明的时代,黑箱里的作业不可能永远遮盖,乃至于台农业部门在陆续曝光的信息下,必须以不知所云的说词回应“被挤出的牙膏”,显露出台农业部门的无能和颟顸。

无论如今的台农业部门如何推托,前身的“农委会”1颗鸡蛋用32元(新台币,下同)的补贴从澳洲进口,就是令人难以置信的离谱政策。这事只有两个可能,一是“农委会”高层和进口商有所勾结,图利特定进口商,借机谋取私利。是否真如此,有赖司法单位和监察机构深入调查。而若真无勾结弊端,那就是第二个可能——蔡当局无能,未能评估由澳洲进口鸡蛋的“补贴成本”,造成进口了146万颗澳洲“黄金蛋”的荒谬情事。不论何种情况,都是严重的腐败失能。

但台农业部门却不承认其行事荒谬,次长陈骏季说,公部门吸收价差让“全民得利”,以每月民众消费6亿颗蛋试算,进口鸡蛋让民众用低于黑市价格2元的价格买到,5个月下来为民众省下60亿元,以本案经费5.7亿元计算,效益高达10倍以上。若这种说法成立,全民真该感恩戴德,但果真如此吗?

首先,5.7亿元的进口支出根本就是浪费,是无能的“农委会”造成的。其次,5.7亿元的费用并没有解决缺蛋一事,民众还是经常陷于无蛋可买、日夜担心,甚至早餐店无蛋可卖拖了好几个月才逐渐缓和,严重影响民生。5.7亿元也没让涨价和黑市消失,就是涨价和持续存在的黑市才让问题逐渐消解。试想,1.4亿颗进口蛋能解决5个月30亿颗蛋的消费问题吗?不到5%的进口就能发挥神奇作用,台农业部门也太天真了吧!简直是在污辱民众的智慧。

但民众关切的真正关键,在于一家50万资本、设立在民宅的全新企业,为何可以获得“农委会”6成进口蛋、稳赚不赔的神奇业务?台农业部门提出了一些说词,但就是无法解释为何诸多运销商和进口商都和此事无缘,而是这家神奇新创事业立马变成“类独角兽”。这就和蔡当局过去的一些案例雷同,一些新设的微小型企业,都可以在一夕间打败众多竞争者,获得行政部门大型标案,迅速成为霸王级企业!

此事引发民众高度的相对被剥夺感,加上日前民进党前民意代表赖劲麟当上19家能源公司董事长,大发绿电财事件,已使民进党的形象雪上加霜;此次若不及时整顿台农业部门,撤换陈吉仲,民怨必使民进党付出巨大代价,正在竞选2024的赖清德还能无动于衷吗?(作者为华梵大学特聘教授、中华货币金融协会理事/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