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转舵两岸政策须展现诚意拿出行动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4-02-06 11:48:49

深度分析

近期以来,岛内民众希望两岸深化交流的呼声日益强烈。面对台湾求和平、求发展、要交流、要合作的主流民意,近日赖清德声称“会用交流取代围堵,对话取代对抗”。民进党果真要在两岸政策上改弦易辙?还是面对各方压力释出的又一个烟雾弹?

去年以来,台湾民众对于恢复两岸全面交流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希望两岸全方位开展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愿望越来越迫切。从两岸经贸来看,据大陆海关总署统计,2023年两岸贸易额为2678.36亿美元,保持高位运行,大陆稳居台湾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商务部统计,2023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6936个,同比增长26.8%,实际利用台资金额26.9亿美元,同比增长39.9%。两岸产业合作不断深化,产供链稳定,台商投资结构更加优化,台商台企加快加大投资、在大陆持续发展的信心更加坚定。大陆始终是台湾最大、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两岸经贸成为台湾经济发展的最重要驱动力。从两岸交流来看,2023年,在大陆新冠疫情防控平稳转段的新形势下,在大陆积极推动下,两岸各界在时隔3年后再度开展多种形式的交流交往,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快速回温、持续热络。2023年两岸往来约3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较2022年增长了7.4倍。台湾有关政党、团体和代表性人士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活动,包括第十五届海峡论坛、第三届“携手圆梦——两岸同胞交流研讨活动”、第六届海峡两岸青年发展论坛、第五届中山论坛等活动,两岸交流持续热络,两岸民众借助这些交流平台,进一步加强沟通与了解,加深交流合作,扩大共识,增进感情,为进一步促进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增进两岸同胞民生福祉发挥了重要的积极作用。

两岸经贸合作与民间交流持续热络,为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福祉,也因此,求和平、求发展,要交流、要合作已经成为不可撼动的台湾主流民意,台湾各界包括任何一名台湾百姓都不想让两岸交流合作的良好势头中断甚至倒退,这是无可辩驳的事实。而今年初民进党赢得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有六成多的台湾民意是不认同、不支持民进党的,特别是民进党多年来顽固推动“台独”和“去中国化”,大肆阻挠和破坏两岸交流合作,给两岸和平发展与台海和平稳定带来极大损害。在这种情势下,台湾民众最不希望的就是两岸交流合作继续被民进党所阻挠和破坏,而偏偏新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赖清德又是一个所谓“务实的台独工作者”,是一个彻头彻尾的顽固“台独份子”,也是台海和平稳定的“麻烦制造者”。眼下距离5月20日民进党新任期开启日越来越近,赖清德的两岸政策将对两岸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将把台湾引向何方,台湾民众是存有相当大的疑虑与担忧的。赖清德所谓“会用交流取代围堵,对话取代对抗”,究竟葫芦里卖的什么药?

从政治利益的角度,赖清德这番对两岸关系的论述,一个很重要的方面是出于他个人的政治需要,即他要极力掩盖和粉饰“台独务实工作者”、“台独金孙”的头衔,因为多数台湾民众对“台独”是存有相当大的忧虑的。另外,美国一直以来就对赖清德存有相当大的疑虑,“疑赖论”始终存在于美国心头。在这次台湾选举之前,美国智库的重要学者就要求民进党要冻结“台独党纲”,不要再以“台独”挑衅大陆,制造两岸紧张局势,美国在台湾选举前后始终存有“疑赖论”,就是担心赖清德当选后依然大肆推动“台独”,挑战两岸关系底线,在台海制造新的紧张动荡局势,引发两岸冲突,从而把美国卷入其中。也因此,美国总统拜登在台湾选举落幕后就第一时间表态,不支持“台湾独立”,其政治意图很明显就是敲打赖清德,要他不要在“台独”问题上玩火。赖清德这番对两岸关系的论述正是企图消除美国对他的疑虑与担忧。

从两岸来看,赖清德所谓“两岸交流”是为了继续欺骗台湾民众,蒙蔽两岸。民进党从建党伊始就是以“台独党纲”为神主牌,多年来始终未曾改变,而且随着两岸关系发展,民进党推动“台独”更加肆意妄为,不断挑衅两岸关系底线、红线。而为了进行一系列政治操弄,谋求政治利益,民进党一方面既要切断两岸交流合作,另一方面又惧怕台湾民意的抵制和反对,于是便以口头上的所谓“交流取代围堵,对话取代对抗”来做出一个姿态,而实质上民进党对于两岸交流合作依然是持有敌视态度和阻挠做法的,妄图以各种手段使两岸“脱钩断链”,从而继续推动“台独”,这是民进党始终未变的政治主张。

民进党要想真正在两岸政策上转舵,首先要直面“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因为这是两岸关系最重要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压舱石。没有“九二共识”,就谈不到两岸政治互信,更谈不到两岸对话交流。因此民进党势必要在这一关键问题上公开、明确地说清楚、讲明白,不能躲躲闪闪、遮遮掩掩,不能含糊其词、偷换概念,不能以过去所谓“维持两岸现状”来哄骗台湾民众、蒙蔽海峡两岸。民进党必须废除“台独党纲”,承认“九二共识”和一个中国原则,在政治上与大陆建立起互信,这是其两岸政策调整的根本前提;二是赖清德应当展现诚意,做出具体行动,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民进党应当及早废除以往所谓的“反渗透法”、“国安五法”等恶劣的法律条文,废除以往对台湾各界人士赴大陆交流的各项限制措施,拆除两岸交流合作的政治障碍,彻底打通两岸人员往来与交流合作的任督二脉,只有这样,才能彻底消除“围堵”与“对抗”;三是制定并出台一系列支持和鼓励两岸交流与合作的政策措施。当前,大陆持续以“两岸一家亲”的理念,出台各项惠台政策、搭建各种平台、创造各种方便条件,不遗余力地推动两岸交流与合作,造福台湾同胞。而民进党应当呼应大陆推动两岸交流合作的政策举措,与大陆一道相向而行,推动两岸交流合作不断拓宽广度和深度,使两岸交流合作继续保持热络的良好势头与局面,真正增进台湾同胞的福祉利益,这样才能够得民心、顺民意,才能够真正实现两岸和平发展和台海和平稳定,从而赢得大多数台湾民意的支持与拥护。(评论员 文清)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