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会.台声]两会代表委员谈“两岸”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特别策划 > 热点观察      2024-03-07 09:16:44

  

  3月5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图源: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整理报道】3月5日上午,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强作政府工作报告。谈及台湾,报告指出,我们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维护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政府工作报告在港澳台各界代表委员中引发热烈讨论,代表们纷纷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台内容精炼且丰富,再度强调了“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为做好对台工作明确了方向。他们也将继续发挥自身优势,共谋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和信心。

微信图片_20240306170653

  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台联副会长、江苏省台联会长邹振球——

     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台湾省代表团全体会议上邹振球对比了最近两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内容。“去年报告提到‘完善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制度和政策’,在过去一年的很多工作中我们已经感受到了;今年报告提到了‘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两岸同胞福祉,同心共创民族复兴伟业’。”邹振球表示,今年,他更多的工作和精力要用在推动和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中。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蔡培辉——

     我们听完以后振奋人心,总结了2023年的工作,回顾了一年的发展,整体国民经济的发展非常好,给我们制定一个发展方向和理念,我认为党中央高层的决策是正确的,特别是生态问题、农业问题、科技问题、高质量发展,都是指定了一个明确的方向。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周琪——

  两岸同胞要在交流交往中相互了解,建立共同的历史观,实现最终的心灵契合。在岛内“去中国化”教育背景下,征集台湾省籍抗美援朝老战士历史文物更具意义,希望两岸有志之士能共同努力弥补这段历史空白。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李兴魁——

    政府工作报告通篇诠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和奋进新征程的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是一个高举旗帜、提振信心、凝心聚力、砥砺奋进的好报告。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陶骏——

      明确了我们下一步的努力方向和根本遵循,这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要坚持两岸关系的主动权、主导权,更好地来运用我们各种手段,来推动两岸的融合发展,我觉得这方面我们还是有很多的工作要做。 

     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问题,代表委员也积极为融入国家发展建言献策,提出包括加大对港澳台青年就业创业支持力度、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等建议。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林青——在过去一年的履职过程中,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林青尤其关注年轻人的就业问题。对于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强化促进青年就业政策举措,优化就业创业指导服务,林青表示,这个举措有温度,让毕业生对未来更有奔头。可以出台一些促进就业,包括创业的一些政策,来保障我们这个高校,尤其是高校毕业生的就业率。

  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 陈云英——因为工作需要,台湾省全国人大代表陈云英接触到很多在大陆工作的台湾青年科技人才,“我建议加快科技园融合建设,帮助更多台湾青年和大陆青年联手进行科技创业,这也能体现两岸青年同属一家。”她还希望通过开展研学活动,帮助更多台湾青年进一步认识祖国、了解历史,推动两岸交流。(资料来源:新华社、中新网、中国青年网、厦门卫视)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