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如何面对拜登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1-01-18 15:37:41



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与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视讯会谈。(蔡英文办公室提供)

    1月20日,不管特朗普与川粉再怎么心不甘、情不愿,拜登终将入主白宫,美国亦迎来民主党全面执政的新年代,远在太平洋彼端的台湾,台湾民进党当局领导人蔡英文亟需盘算未来3年4个月任期要如何面对美国的拜登政府?

    去年美国总统竞选期间,绿媒联袂绿营民代、名嘴,标举“我川威武”,上穷碧落下黄泉的黑拜登,更无所不用其极丑化拜登之子,跟风郭文贵与黎智英特助,大肆放送拜登儿子膻色腥的绯闻以及投资中国大陆的假新闻;确定拜登当选后,蔡当局还是对特朗普看守政府不离不弃、百依百顺,蓬佩奥在下台倒数计时之际取消美台交往限制,蔡当局当然感恩载德、从善如流,12日国务院政军局助理国务卿古柏会晤台当局“驻美代表”萧美琴,13日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克拉夫特本来高调访台,虽被临时取消、中途召返,14日还是和蔡英文开了一场聊胜于无的视频会议,克拉夫特在谈话中宣称,“美国会永远与台湾站在一起,肩并肩地成为民主的支柱”,但所有人都心知肚明,克拉夫特的谈话并不代表1月20日之后的美国,这场双姝隔海对话,不过是在耍嘴皮、呼口号。

    败选的美国总统和国务卿在离任前猛打“台湾牌”甚至提前梭哈,这是在给继任政府制造问题,摆明给拜登穿小鞋、下岔子,挖坑、埋雷,拜登看在眼里,情何以堪,倘若新仇旧恨涌上心头,又会如何对付蔡当局,特朗普出台所谓的“台湾旅行法”、“台北法案”、“台湾保证法”,真能当作台湾的护身符?徒法不足以自行!关键在于拜登愿意落实到什么地步。

    蔡英文和如狼似虎的特朗普表现得如胶似漆,换上老谋深算、美国建制派典型政治人物代表,又该如何应对进退,就算拜登大人不计小人过,蔡英文自知理亏心虚,之前对特朗普都已经来者不拒、照单全收,以后面对拜登更只能概括承受,加码输诚、加倍奉承。

    拜登在《纽约时报》专访中说,未来与中国打交道,最重要的就是“制衡”,当美国对中国的战略思维从“对抗”改为 “竞争”,台湾地区扮演“反中”急先锋的角色将不再那么吃重,蔡当局要如何重设中美及台海关系的定位?美国智库外交关系协会14日发布报告,列出2021年全球30个潜在冲突点以及对美国利益的影响,随着中美对抗加剧,中国大陆对台湾施加的政经压力日益强烈,台湾首度进入冲突最高级别,更被列在“中度机率”、“高冲击”的首位,这也显示中美关系最可能发生争端的地点就是台湾,对美国的冲击与影响也最大。

    拜登政府是否收到信号,日后在台湾问题上保持距离以策安全,避免过度刺激大陆以致擦枪走火,这4年多来台湾外事关系只有“亲美”,两岸关系就是“反中”,然而当美国不再爹亲娘亲,台湾仍要孤军奋战,继续挺进“反中”,蒙着头往前冲?(作者何溢诚为台湾青年联合会理事长)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