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能源政策 再掀论战!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3-11 08:31:12

 蔡英文。

    日本311福岛核灾届满10周年,台湾地区能源政策再度引发论战。蔡英文昨在民进党中常会听取能源转型报告后,首度对核四、藻礁“公投”等议题强调,“最近重启核四的声音又出现了,我必须明确地告诉大家,核四绝对不是选项”。

    蔡英文挺三接 共同度过能源转型

    蔡英文并说,能源转型过程,不仅要追求电量足够,也希望发电配比能符合国际趋势,当燃煤不符合净零碳排的趋势,燃气成为兼顾稳定供电,和减碳、减空污的能源选择,最近受到瞩目的第三接收站,就是因应趋势,开始落实推动。

    蔡英文说,岛内社会对三接站议题有不同意见,但她必须强调,“能源转型是我们共同的目标,这不是路线之争”。天然气和藻礁,是减煤、减空污和保育之间的权衡,是环保与环保之间的选择,“请大家不要相互攻击、不要相互伤害”。

    中常委蔡易余、罗致政昨在中常会建议,藻礁“公投”要有对案,转守为攻。蔡英文说,现阶段最重要工作就是把事实说清楚,她会要求行政部门和党公职,如同水银泻地般到处向民众、关心的团体与朋友沟通。

    转守为攻 绿主动向民众沟通

    党秘书长林锡耀表示,将在基层举办座谈,议题不限于“公投”,蔡英文也在规划主讲名单上。

    对于重启核四不可行,蔡英文说有2个原因,第1是安全不可行、第2是核四重启耗资费时,“我有信心、有能力带领台湾成为国际能源转型的模范生,也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民进党中常会昨公布重启核四新民调显示,高达7成3民众不知道核电占整体发电量比例已不到10%,如果在考虑核四耐震系数不足下,仅19.2%支持重启,不支持者达71.8%,而且近6成不知道核四盖在断层带上。民进党副秘书长林鹤明说,显示民进党需要对民众做更多说明。

    对此,国民党发言人江怡臻表示,民进党的能源政策就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最后头脚都没医好,以牺牲民众健康与环境来填补绿电不足。

 图为台电核四厂。(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学者表示 非核恐沦高碳家园

    台“清华大学”工科系教授叶宗洸昨在核能学会举办的“2050年碳中和挑战”记者会上表示,国际趋势是双重发展绿能与核能,即核绿共生,然而现阶段台当局只想要非核家园,但是不稳定的再生能源无法补足基载的核电,未来台湾恐会火力大开,成为高碳家园。

    叶宗洸说,他过去一直在推动以核养绿,也就是核绿共生,透过环保角度来调整能源政策,台当局在能源规划上,除了绿能,也应保有使用核能。

    欧盟绿色政纲 包含核能发电

    根据台环保部门数据显示,2017年温室气体排放量冲高到298.4百万公吨,但经济部门能源局数据显示,同年核电发电占比降至8.31%,显示随着核能占比的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反而升高。

    以核养绿“公投”领衔人黄士修指出,欧盟绿色政纲将核能与再生能源都列入2050碳中和的手段,这一点已获欧盟办公室回信确认,绿色政纲包确实包含核能,但岛内却有反核学者与事实查核机构谎称核能被国际排除,这是社会的不幸。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