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四大岛内“公投”若过关 行政官员辞不辞!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3-17 09:22:17

    针对“立委”郑丽文询问大潭藻礁、反莱猪等“公投”如果通过了,苏贞昌是否辞职下台以示负责?台上的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左起)、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卫福部门主管陈时中、农委会主委陈吉仲皆无正面响应。(姚志平摄)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曾认为,8月28日的“公投”结果是苏贞昌的“生死门”。国民党“立委”郑丽文昨日质询苏贞昌,若珍爱藻礁、反莱猪等4“公投”过关,是否下台负责?苏贞昌回应,“公投”是政策的决定,不是政治的决定。陈时中则说“坚守岗位”。游盈隆昨晚说,“我很讶异苏贞昌的回应和说法”。

    依岛内“公民投票法”,每2年举办一次“公投”,今年“公投日”落在8月28日,重启核四已确定成案,反莱猪、“公投绑大选”、珍爱藻礁等3项已跨越第二阶段联署门坎,4大“公投”一并汇流,游盈隆日前形容宛如苏的生死门,“公投”若过关,苏贞昌无法逃避责任。

    但郑丽文昨质询苏贞昌,“公投”若通过,是否要下台负责?苏贞昌表示,这次是“政策公投”,不是“政治公投”,政策见仁见智,都有不同的声音表达。

    郑丽文接着问陈时中,如果反莱猪进口“公投”通过,会不会因此下台负责?陈时中说,卫福部门是科学单位,依照科学的证据决定政策,不会因为“公投”结果下台,但如果是科学证据判断错误,就会下台。

    经济部门主管王美花则表示,“主管是政治任命,长官请我们继续工作,我们就会为民众持续工作,要我们离开就离开。”“农委会主委”陈吉仲则答复,“不管结果,希望为养猪产业永续经营。”

    郑丽文追问,如果“公投”结果是民意否决台当局政策,难道不用有人负起政治责任吗?苏贞昌再度搬出“马维拉”救援,声称一直主张重启核四、当年经建核四的是马英九,在决定封存核四也没辞职下台。苏贞昌强调,不论“公投”结果为何,台当局都会尊重,并依法行政。

    东华大学教授施正锋昨暗酸,“他(苏贞昌)某种程度说的没错,因为他不能说什么,但内政不被信任,当然要有人扛,苏贞昌当然要摸摸鼻子认了,相信他也是有苦说不出,因为很多事都不是他能决定。”

    施正锋讽刺说,最后负责一定是要苏贞昌,“难道会是陈吉仲吗?搞不好陈吉仲还是将取而代之的人。”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