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产疫苗会有国际认证吗? 陈时中承认有风险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6-09 16:05:36

台湾地区疫情严峻,疫苗数量仍短缺,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8日指出,预计8月底前会有约1000万剂的疫苗到位,陈时中并表示其中包含台产疫苗。“立委”蒋万安9日在质询陈时中,“民众担心,如果我今天施打台产疫苗,有没有不被国际认证的可能跟风险?”陈时中响应,“这还是要持续努力跟沟通”。

何时能施打疫苗是许多民众关心的议题,蒋万安9日在质询时提到,民众担心,如果今天施打台产疫苗,有没有不被国际认证的可能跟风险?陈时中响应表示有此风险,但强调“这还是要持续努力跟沟通,国际疫苗AZ、莫德纳这些都会被认可,那台产疫苗仍然需要去沟通”。

蒋万安追问“台产疫苗开始施打后,有无法及时得到国际认证的风险?怎么办?”陈时中说,“当然有,如果未来施打时,会提醒民众,目前来讲这个疫苗在世界上的相关状况是如何,让民众知道”。

蒋万安进一步问,“民众如果有特殊需求,或是有些民众因健康因素想选台产疫苗,或不选某一厂牌海外疫苗,最终民众到底有没有办法自己选择施打疫苗厂牌?”陈时中响应,“目前就是供给量跟排序,民众可以选择”、“在下一波大量、预约系统开始前,比较大的量进来的时候就可以,开放比较多人的时候就可以了”。

蒋万安说,希望有具体时程,让有特殊需求的民众了解何时会有充足疫苗可以选择,这一点很重要,必须尽早规划。陈时中说,我们需要非常努力,但不是完全能够操之在我。

另外,蒋万安指出,行政机构现在提出追加的纾困预算中,疫苗采购编列224.5亿(新台币,下同),预计要采购1500万剂疫苗,如果台产疫苗解盲成功,其中多少剂会是台产疫苗?陈时中表示,要看其供货时序,谁比较前面就用谁,台产也不是无限量供应,像是高端疫苗的生产要比较长时间,看其他厂商供应状况决定。

蒋万安也问陈时中,如果解盲失败了,台当局有没有备案?陈时中强调,台当局到现在都一直还有在跟海外谈,只要疫苗有量,“我们都愿意买”,只是现在国际抢货所以有点困难,但每条线都不会放弃。

蒋万安也质疑,上次编列115亿要采购2000万剂疫苗,这次编列两倍预算,却预计买1500万剂,为何预算翻倍却买比较少数量?陈时中解释,那是因为当初AZ疫苗签约比较早,当时非以营利为目的,价格才能比较低,将来要考虑不会有这么低价格的弹性,且也预计会采购次世代疫苗,尚不清楚这些疫苗的价格,目前是以每剂平均1000的方式来提预算。

蒋万安也发现,根据卫福部门的数据,115亿的预算已经全数执行完,那5月28日跟台产疫苗签约是用什么的预算?陈时中说是用“流用”预算,蒋万安接着质疑,这些数据显示是“已流用”完的状况,陈时中想了一下,回答“不足的部分就是用52亿的预算”;据了解,该预算是“疫情防治工作经费”,曾被“蓝委”赖士葆质疑为“政院小金库”的预算。

蒋万安问说,52亿够采购台产疫苗?苏贞昌说,不是付了全部的价格,是部分价格;陈时中说,初期款项付的没有很多,万一解盲失败,台产的不能用,当然再把钱拿来跟海外购买。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