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魏国彦:高端的道德风险与伦理考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06-11 11:00:38

“高端疫苗”9日下午发布讯息,表示将于10日停止交易,并于当日股市收盘后举行记者会,如外界预期,高端宣布解盲成功。

一般而言,疫苗测试分三期,第二期确定疫苗的安全性,第三期评估有效性。第二期在受控制的环境中进行,受测人数百到千人,主要看人体的免疫反应,并据以确定施打剂量。为了评估疫苗有效性,就必须在疫病流行的“田野”进行,受测人数至少千人以上,人数越多,统计参数的坚稳度越强。

疫苗的三期测试经常牵涉伦理问题。例如,如果在二期测试中已经知道某疫苗比较安全,会比较有机会防护病毒,那么,疫苗评估委员会准许哪一款进入三期?参与临床实验的医院又如何选择哪一种疫苗测试?因为,不同的选择将会影响受测者的健康,甚至产生危害。

疫苗发展史显示,第三期的测试经常在疫病流行、医疗落后的地区进行,因为那里才有足够的感染与发病实例,而被测者在没有选择之余,只有接受,甚至感恩怀德。

5月15日台北进入3级警戒,高端股价接连跳空涨停。而后几天,消息灵通人士闻知日本、美国将空运疫苗到台讯息后,高端股价又连6跌停;本周《镜周刊》采访台湾地区前副领导人陈建仁,说了若干高端疫苗的好话,股价又连2跳空涨停。高端疫苗股价上冲下洗,的确受到国际情势的影响,以及政治人物的言行好恶左右。台产疫苗的三期测试、股价、命运还在发展演变中,由过往1个月的移变轨迹,我们看到疫苗发展过程中的道德风险。

道德风险又称“道德危机”,例如,被保险者的受益人因利欲熏心去加害被保险人,而获取不当利益,有违保险的初衷本意。在政治场域,公共政策的制订人与执行者经常要小心,因原本出于善意的作法可能诱使有心人铤而走险,火中取栗,从中牟利,坏了大事,害了民众。

在日本、美国空运疫苗抵台之后,我们认为当局面临更深刻的道德考验。台湾目前的新冠疫情看来主要来自英国变种病毒,病毒种类相对单一,又属新变种,已然成为各型疫苗测试其防护力的理想地区,我们接受疫苗援助,是否有附带条件,已成为海外疫苗的实验基地?高端解盲之后,是否也搭这顺风车,进行三期测试?

新冠疫情蔓延肆虐,民众望“苗”心切,也许并不在意成为各国及台产疫苗的人体实验的“白老鼠”,我们只冀望,台当局能公开透明,免却“道德风险”的负担,通过政治伦理的考验。(作者为台湾大学兼任教授)

文章来源: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