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新竹县市合并议题夯 台媒:绿营派系绑架公家机器的权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9-15 08:56:09

新竹市长林智坚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新竹市长林智坚近日倡议,主张新竹县市合并成“第七都”,立刻引起各方高度关注和议论。蔡英文14日首次到访新竹市,林智坚及力挺竹竹并的民进党团总召柯建铭一路黏条条,与蔡英文同框,引来在野质疑政治风向有蓄意营造“第七都,新竹先行”的氛围,林智坚正往大新竹市长之路迈进。

◇ 林智坚为何抛新竹县市合并?

林智坚担任新竹市长将近8年的时间,早不喊合并,晚不喊合并,偏偏要等到自己任期将满,才忽然想到新竹县市应该要合并,前“蓝委”孙大千直言:“这不是为了自己打算,谁会相信?”

对于新竹县市合并议题,孙大千表示,不是不可以合并,但是不应该基于一党一人之私来推动合并,更不应该只是为了延续一个人的政治生命而推动合并。更夸张的是,还必须为了这样的赤裸裸的政治算计,降低原本的县市合并“升格”的人口门槛。

孙大千指出,林智坚在过去这段期间频频与桃园市产生连结,媒体普遍预测,真正的目的就是为了替参选桃园市长来试水温,难道现在是发现胜算不高,只好退回新竹市谋求出路,准备做一位万年市长吗?

面对外界质疑,林智坚13日接受电台专访被问若合并成功还要选吗?林智坚毫不掩藏个人的政治企图心,松口表示,“既然提了,就应该要留下来!”

◇ 合并议题会胎死腹中吗?

林智坚在任期尾声抛出“竹竹合并升格”议题,他的师父柯建铭居中运筹帷幄,纵使绿营内部有反对的声音,现已在民进党内形成共识,定调全力促进。

民进党发言人刘康彦表示,大新竹得天独厚拥有竹科优势,升为“第七都”是竞争力升级关键,盼国民党停止政治操作,把握黄金时机,让新竹先行;民进党党团也指出,竹竹并不是因人设事,而是水到渠成,至于苗栗县,根据规画,向北要与新竹县市、向南与台中结盟、发展,现在就命定要与新竹县市合并,对县民不见得公平。

党务系统及党团很有默契地分进合击为林智坚敲边鼓,是得力于柯建铭的运作,给了林智坚坚实的后盾,纵使英系“立委”陈明文开了党内第一枪,反对为单一县市升“格”修“法”,主张应该追求全台一致的行政区画。不过,柯建铭已居中调和,消音只是早晚的事。

蓝营人士指出,柯建铭先是为了子弟兵林智坚的政治前途,力推新竹县市合并,摆明想要为即将任满8年市长,却接班无着的林智坚另辟蹊径。“柯建铭之心,不只路人皆知,他还声称2022年就来得及,完全不顾吃相。”

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认为,权力动机常是社会进步改革的动力,从媒体出现林智坚可以选了就知道只是开始,但这也会引起其他县市的连锁反应,让民进党措手不及,导致最后改革还没开始,就胎死腹中,“羊肉没吃到,惹得一身腥”。

◇ 绿营派系绑架公家机器的权谋

台湾会出现“第七都”吗?民进党会使出何种“奇谋”,从明年底不被看好的地方选举中败部复活?蔡英文第二任期将过半,民进党内伺机而动、互有盘算的各派系,会展开什么样新的合纵连横、斗争结盟?赖清德与桃园市长郑文灿潜藏却紧绷的2024竞争态势如何推进?后蔡英文时代,一幅蓄势待发的新政治版图汹涌登场。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认为,林智坚2014年当选新竹市长、2018年成功连任,迄今近7年从未对县市合并“升格”表示过看法,日前忽然抛出新竹县市合并议题,而且拟议赶在2022地方选举前修“法”实施,犹如对2022县市长选举投入一颗震撼弹,因而饱受机关算尽的争议。无论就时机、理由、法制公平性或提不出配套规划而言,所有的解释都显得“此地无银三百两”。

县市整并牵涉土地规划与资源分配,这是社会谋求长治久安的大政方针,不该仓促为特定政客与派系的私利,让竹竹整并成为先射箭再画靶的政治安排。同属新竹市出身的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对此议题出面力挺,英系“立委”陈明文则反对为单一县市修“法”,身兼党主席的蔡英文表面看似中立,但却“乐见”林智坚的倡议。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党内外争议不断,但经过近日幕后运作,民进党官网最新已表态支持“大新竹合并”的主张;未来经过党政协调,民进党若在立法机构强渡关山通过修“法”,并在明年底“升格”产生大新竹市,实施新的选举,顺势击破蓝营长期稳固的竹苗政局,进而攻略守住郑文灿任满后的桃园市,这就不只是林智坚个人的进退而已,而是整个北台湾布局的深远战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