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还在期待清零? 台湾学者呼吁走出清零心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13 14:40:14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昨在台当局立法机构答询时松口疫情发展很可能流感化,却矛盾地表示“还是以清零为目标去期待。”台大公卫学者今分析,全球都在根据自身疫苗覆盖率高低,调整防疫措施松紧度,以符合社会容忍度,几乎已无任何国家(或地区)以清零为目标。学者呼吁蔡当局积极寻求社会共识,社会大众也应停止用“黑数”污名化确诊者,作为走出清零心态的第一步。

台大公卫流病与预医所教授陈秀熙表示,从五月疫情严峻时走到现在,台湾地区的NPI措施强度大约已从高达八成缓步放松到目前大约四成,年底若能顺利达成两剂疫苗覆盖率六成,NPI可望更多松动。

不过陈秀熙提醒,公卫防疫措施(NPI)不是只有戴口罩和社交距离,延伸场域相当广泛。公卫学者任小萱指出,包括学校停课、工作场所关闭、公共活动取消、聚会限制、公共交通关闭、封城、区域异动限制、国际旅游限制,都是NPI的范畴。

“NPI解开的本钱,就是疫苗覆盖率。”陈秀熙表示,“现在几乎已经没有任何国家(或地区)在追求零确诊”,这对台湾地区未来NPI的解除是重要的启示。

陈秀熙提醒,从各国(或地区)调整NPI的经验可以看到,口罩配戴和聚会限制都放在比较后面,保险起见,两剂疫苗覆盖率达到九成才建议解除口罩令;不能配合的场域也会透过检测去补强。当行政部门有清零的期待,就会持续紧缩NPI,世界各国(或地区)都已经发现这样下去不行。

陈秀熙表示,唯有将“清零的期待”替代为“疫情容忍度共识”,买足疫苗和抗病毒药物,站稳“疫苗覆盖率、检测、NPI”这个防疫金三角,才可能走出疫情阴影,发展病毒共存的新常态生活。

“不要再迷恋零病例的过度期望!”陈秀熙也希望社会大众不要再用“黑数”来称呼隐性感染者,停止猎巫的观点,回到正常心态,不要再害怕新冠肺炎。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