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国专家佐利克:美国若支持“台独”就准备打仗吧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0-14 15:48:56

微信截图_20211014153758

佐利克称美国对华政策传统上是尊重中国领土完整的 哈德逊视频

  美国知名战略家佐利克(Robert Zoellick)警告:如果美国想支持“台湾独立”,那就准备打仗吧。他不确信美国已经做好准备。

  小布什时期担任美国贸易代表和常务副国务卿的佐利克在美国战略学界有一定影响力。他于2004年率先提出将中国纳入国际体系,做负责任的“利益攸关方”的概念,一度成为美国政府对华接触政策的一部分。最近他出版新书《美国在世界上》(America in the World),从历史角度分析美国外交政策和国际经济政策,期待美国政府以史为鉴。

  在美国智库哈德逊研究所12日举行的在线新书讨论会上,佐利克谈到,从历史看待中美关系,有三大主题:

  第一是从18世纪起美国就将中国视为在地平线闪闪发亮的巨大商业机会;第二是将中国视为国际体系可能的大国角色,希望对华实施门户开放,尊重中国领土完整;第三是传教式经历,想让中国皈依基督教、资本主义和较小的共和主义。当中国人对美国想改变中国做出反抗时,美方的反应通常很具敌意。美国对于中国的态度总是摇摆不定。

  处理中美关系,以史为鉴,佐利克说:“重要的是,认识中国本来的样子,而不是我们希望它变成的样子……他们有现实的抱负,但也要认识到其在亚洲的重要性。”

  佐利克认为,今天中美关系正处于危险点,因为许多美国人觉得欧洲冷战结束是历史事件,但对于中国人而言,却觉得是当前现实的一部分。中国领导人从苏联崩溃中吸取教训,其第一焦点是保持政权稳定。相信中国领导人已经得出结论:美国不接受中国崛起。

  佐利克表示,中美关系现在处于僵持时代,要进行长期的斗争。中方现在对合作性对话有更多的怀疑,他们愿意进行接触以避免误解误判,他们不愿有冲突,但他们认为美国正在对华“脱钩”,而中国也以自己的方式与美国“脱钩”。

  佐利克称,美国对华政策将不得不有一个复杂的组合,既有威慑,特别是与盟友的联合威慑,又有竞争,但也有合作领域。“现在美国对华态度的钟摆移向极度敌意,我们要看它将把我们带向哪里。”但他说:“我不相信美国能遏制中国。”

  曾任美国贸易代表和世界银行行长的佐利克评点美国现任贸易代表戴琪最近的对华贸易政策演讲。他指出,戴琪说过去美国与中国的对话不管用,谈判不管用,执法也不管用,那她脑子到底有什么是可做的?在经贸领域,美国有些事情可做,以重建杠杆。如果美国的贸易政策只是为了增加对华出口,就不要指望其它国家与美国连手。美国只有努力建立公平的规则、保持开放、设立高标准,这样才能召集其它国家帮忙,而不将美国看作重商主义者。

  佐利克指出,在台湾问题上的挑战在于,美国出于区域安全原因,要对日本、澳大利亚等盟友以再保证,由此美国应当保护台湾政治体系的自治,保护台湾的市场经济,但那与保护一个“独立的台湾”是不同的。他说:“鉴于中国人对于他们过去的看法,如果你想保护‘台湾独立’,我想你要为军事冲突做好准备。那对于所有涉及的人都是非常严肃的问题。”

  佐利克称,美国在试图支持台湾的社会和经济方面是有强劲利益,但这是必须带来务实主义的领域。他说:“如果你想支持‘台湾独立’,准备打仗吧,但我不确信我们做好准备了。” (中评社记者 余东晖)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