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太鲁阁号事故检讨报告敷衍了事 民进党谁在乎真相?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10-18 10:24:31

微信截图_20211018095121

今年4月台铁太鲁阁号发生出轨重大意外,造成多人死伤,被害家属仍等待政府给他们一个真相。(台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片)

10月21日是台铁普悠玛事故3周年,而今年4月2日又发生更严重的台铁太鲁阁事故。2年半之内发生2起重大火车事故,台当局交通部门责无旁贷;但从太鲁阁事故至今2份检讨报告的释出时间、调查程序、检讨内容和惩处名单看来,台行政机构、交通部门以至台铁根本没有学到教训,仍充满敷衍了事的官僚气息。

此次太鲁阁事故2份检讨报告,包括台铁7月18日自行提出的“行政调查报告”,及“运安会”8月23日提出的“事实资料报告”。

首先,台铁行政调查报告其实5月就写好,却迟至7月才公布,交通部门的理由是要等“运安会”的报告出来再说。问题是2份报告本来就是各自独立的,根本没有谁等谁的问题。

这就不免让人联想到普悠玛事故后,2019年1月下旬“台铁总体检报告”早就完成,但因当时台行政机构负责人“赖下苏上”,苏贞昌上任后迟未核定台铁报告,还叫交通部门“你们自己改善”;拖到同年9月,被外界骂臭头的台湾交通部门忍不住在官网自行公布。如果光是公布报告就如此遮遮掩掩,换了一个行政首长就不再监督,民众还能期待有什么改进?

其次,此次太鲁阁事故行政调查报告竟是交通部吗门铁道局邀集交通部政风处、台铁局等单位,以及项目管理公司及监造的顾问公司共同调查,令专家质疑“球员兼裁判”:当参与调查的单位不是监督者就是被监督者,甚至是可能负有刑事责任的“嫌疑犯”,如何能客观公正调查?

第三是检讨内容。“行政调查报告”提到去年3月就发现太鲁阁事故现场的工地围篱、护栏及防坠措施不足,但改善报告却仅加设一个护栏立柱,台铁便认为已经改善缺失就结案,而负责监理的各层级单位也让它过关。至于“事实资料报告”仅检讨事发当天状况,跟“行政调查报告”内容大同小异。虽说“运安会”有解释,“事实资料报告”仅是全部调查报告的第1章,全部章节明年4月才会完成。但外界质疑就算“运安会”完成调查报告又如何?现在讲过的话,当初“台铁总体检报告”不是都讲过了吗?

最后,惩处名单方面,太鲁阁事故最高只惩处到台铁副局长,交通部门主管林佳龙则自行请辞。对此民众其实已经无感,因为在蔡英文当局的行事惯例中,为重大事故下台者是代党“挨子弹”,过一阵子还会再高升。普悠玛事故中下台的交通部门主管吴宏谋,现在安坐台湾中华邮政董座,就是明证。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