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铁“太鲁阁事故”敲不醒民进党 “采购法”仍一字未动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21 09:32:58

台铁“太鲁阁事故”暴露“借牌转包”陋习,岛内接连针对“台当局采购法”提出修正草案补破网,但昨日经台湾立法机构交通委员会审查,因公共工程委员会主张现行条文已足够,绿营也认为不宜修严,委员会经讨论后,决议维持现行条文,宣告修“采购法”是雷声大雨点小。

据了解,台铁“太鲁阁号”撞击工程车事故造成49死,工程实际承包人李义祥被发现旗下公司不符承包资格,因而向东新营造借牌投标,事发后东新营造被依违反“采购法”等罪嫌起诉。据调查,营建业借牌等乱象众所皆知,过去10年只罚不到10件。

在新闻热头上,岛内接连针对“采购法”提出8个版本修正草案,将现行条文不良厂商不得参加投标,额外将“该厂商登记相同负责人之厂商”也纳入规范。时力也主张将缓起诉厂商列入黑名单。

台湾立法机构交通委员会昨讨论时,民进党“立委”陈明文强调,采取连坐处分会有大问题,就像台塑有几百家公司负责人都是王文渊,其中一间出问题,其他几百家都处分,执行会有困难,“当然要处分不良厂商,但立法必须严谨。”

对于是否将缓起诉者纳入黑名单,民进党“立委”刘棹豪说,缓起诉就是没有被起诉,若与有罪者放在同样规范恐需讨论。党籍“立委”林俊宪也说,缓起诉就是“比较不严重”,应给予自新机会,若视同犯罪,与缓起诉“立法”精神冲突。

工程会企划处长罗天健强调,缓起诉就是不起诉,因此工程会建议维持现行条文。在借牌部分,工程会已拜托法务部门要将违法业者的处分书送交工程会,以利刊登《台当局采购公报》,“工程会已经有处理借牌问题”。由于工程会主张维持现行条文,绿营多表认同,委员会讨论后确定不做文字修正。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