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陈柏惟罢免通过 民进党“立委”提上修门坎挨轰因人设事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0-25 09:22:16

微信截图_20211025091827

民进党“立委”许智杰考虑提案修改“选罢法”,将投票率门坎由25%提高到35%,国民党及民众党认为现在提修法毫无正当性。图为台中市欢送3Q之夜,小小广场挤满支持民众。(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台湾基进党“立委”陈柏惟罢免案过关,民进党“立委”许智杰昨日表示,考虑提案修改台湾地区“选罢法”,将投票率门坎由25%提高到35%,但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认为,“不能昨天输了,今天就要翻桌子”,不宜马上提出。国民党及民众党“立委”也认为,现在提修“法”时机点不对,毫无正当性。

2016年民进党完全执政后,为继续推动“割阑尾(蓝委)”,主导修“选罢法”,大幅将原罢免门坎“双二一”制(选举人1/2以上投票、投票人1/2以上同意),大幅下修为相对多数,但同意票须达选区总选举人数1/4。

柯建铭指出,外界现正讨论罢免门坎过低,可能会引发 “仇恨式动员”,但因目前仍有些罢免案已正在进行中,若中途讨论修“法”,恐怕立法机构有所顾忌。

柯建铭表示,现在不论民间、“朝野”、学者们都有疑惑,大家都要再思考,而国民党也不要因为陈柏惟罢免案过了就志得意满,任何事情物极必反,也要适可而止。

许智杰指出,民进党现在若要罢免国民党台南市议员谢龙介,是很简单的事,但冤冤相报何时了,不希望台湾社会这样搞下去,他将提案将罢免门坎调整至35%。

民众党“立委”张其禄也认为,县市长或是“立委”这种单一候选人的投票制度,25%投票率门坎恐怕过低,至少得达33%,但复数选举候选人的门坎太高,应该调降,现在就可以开始讨论。

不过,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怒轰,过去民进党一意孤行执意降低罢免门坎,现在又要修“法”再提高罢免门坎,因人设事、操弄法律、莫此为甚,民进党应先向民众道歉;国民党副秘书长李彦秀更直言,民进党选不赢就改制度。

国民党“立委”林为洲则认为,修“法”时机点不对也毫无正当性,市议员与县市首长、“立委”的罢免门坎也应有所不同,而且目前还有罢免“立委”林昶佐案仍在进行,“应等到明年没有罢免案再来讨论”。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