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贞昌不懂莱猪,蔡英文不知中美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02 14:58:00

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日前在立法机构,被反对党“立委”问到反莱猪“公投”若是通过,蔡当局是否还会进口莱猪,苏贞昌竟然未置可否,甚至反呛不开放莱猪,怎么进“全面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他的回应一方面显示他的心虚,另一方面代表他根本不懂莱猪,这种不愿尊重“公投”结果的政治人物,竟然是台当局的最高行政长官,无疑十分危险。

更危险的是,蔡英文对中美两国的无知程度,已到了骇人听闻的地步。她处心积虑抛出“互不隶属说”、接受美国CNN专访竟洋洋得意地证实,美国在台“驻军”短短一年从10人增加3倍至32人,特别感谢美国总统拜登对台再三提供安全承诺,要求与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在不预设立场的情形下平起平坐对谈,在在显示她对中美两国认识有限,或仅有非常肤浅的了解。

面对反对党对莱猪“公投”效力的质疑,苏贞昌竟然不敢正面迎战。此显示,他不是对蔡英文如何处理“公投”结果茫然无知,就是存心师法蔡英文2018年全面否定“挺核公投”效力的故技,大耍无赖,才会“内疚神明”,心虚而不敢作答。

更好笑的是,苏贞昌竟然将开放莱猪,扯到台湾地区是否能加入CPTPP的问题。不要说美国自己不在CPTPP之内,就算美国“重返”,也不可能以是否开放莱猪为由,挡住高标准检出莱剂的中国大陆与韩国。

事实上,是否能申请成功加入CPTPP的最主要关键因素,就是自由贸易化的程度。苏贞昌出任行政长官三年,在推动台湾地区贸易自由化的努力明显不足,有目共睹,连民进党“立委”都觉得他不接地气、战力不足。此外,他的辩才也不像以前那么犀利,可能与他愈来愈强的政治欲望有关,正是“无欲则刚”,心中有欲,则利令智昏。

蔡英文提出“互不隶属说”之后 ,等于与大陆公开“撕破脸”,将台湾推向战争边缘,居然还敢喊“芒果干”,又岂仅是无知而已?大陆之所以没有立即翻脸,主要是透过中美“联合工作组”与华府达成默契,双方都同意一切以11月即将举行的“习拜视讯峰会”,与中美经贸“再挂钩”为重。对大陆来说,更重要的工作是让“十九大”到“二十大”能够平稳过渡。

蔡英文显然误判情势,以为大陆在此过渡期间不致对台用兵。殊不知,她如不知适可而止,反而变本加厉,以愈来愈呛辣的语言挑衅大陆,以为台湾可以持美国安全保证为靠山,过度“冒进”,恐怕迟早会自食恶果。

特朗普政府2019年抛弃并肩作战好几年的库德族之前,不是也对库德族做出绝不背弃盟友的保证吗?拜登政府2021年从阿富汗撤军前,不是也对阿富汗政府与美国的盟国,保证会和平而有秩序的撤军吗?

由于很多国家都知道美国的保证常常沦为空谈,因此他们都采取“避险策略”(hedging strategy),即与中美两国都同时维持不错的关系。越南、菲律宾、新加坡与韩国固然游走于中美之间,甚至连美国在亚洲最坚强的铁杆盟国日本,也不例外。美国背弃盟友或毁信背诺早已习以为常,难怪会有人慨叹“做美国的敌人,远比做美国的朋友更为容易”。

知识就是力量,无知就是无能,行政当局领导人无知,则是失能。既昧于国际大势之所趋,又不了解中美,强不知以为知,结果自然是驻美“台湾代表处”升等案泡汤,抛出“新两国论”有如打水漂,自以为踩了红线,却无人闻问,真是悲哀!

【陈一新 台湾淡江大学/荣誉教授】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