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缺乏沟通惹的祸!一份“应急清单”牵动“武统”敏感神经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1-05 10:07:01

微信截图_20211105085841

图为北京市民在超市选购大白菜。(新华社)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为因应疫情扩散导致小区被临时封控等特殊情况或事件发生,本周商务部发布通知,鼓励民众理性储存家庭生活必需品。但因为如今两岸关系紧张,消息刊出后,“两岸要开战”的话题立刻上了热搜。“大陆民众囤积物资”在台湾被疯传,岛内民众也开始恐慌。

事实上,早在2014年,北京市便发布过相关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建议市民家中常备应急物品。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国家发改委等14个部门更是明确提到,要制定全国基础版家庭应急物资储备建议清单,鼓励各地因地制宜加速制定扩充版清单。

此外,11月1日,不少济南市民在网上晒出了济南市人防办公室发放的战备应急包,内含医疗急救包、自救互救器材和个人防护用品等应急自救物品。事实上,这并非济南市第一次发放应急包,去年也曾发过,而且2020年包括北京、深圳、宁波、海口等多地均发布了相关建议清单。

这也凸显了自民进党当局上台以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片面伤害两岸关系,官方失去沟通渠道,民间交流不热络,才会导致台湾民众产生“战争恐慌”。

介文汲2日上《中天新闻》政论节目谈及两岸近期情势,他表示,两岸最近虽然关系紧张,但其实还没到剑拔弩张、兵戎相见的地步,最近两岸也都有网友在讨论,两岸如果又有危险,要存粮存多久,讨论了一阵子从7天到21天都有。不过,他个人认为,存3天就够了,因为打不了太久。

介文汲解释,有不少台湾民众对战争的想象,仍停留在伊拉克战争或叙利亚战事,但那些都是传统型战斗。而两岸关系很特殊,因为台海一旦爆发战事,对大陆而言,一定会想要尽快速战速决催生战果,并且尽量减少伤亡,而不影响正常生活运作,因此,两岸若真发生战争,是不太会出现旷日废时的持久战。

微信截图_20211105085740

台当局陆委会副主委邱垂正(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片)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当局陆委会主委邱太三日前表示“两岸应健康交流促进理解、累积互信”,台当局目前正研议在新冠疫情趋缓后,逐步放宽交流管制。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