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拜登对台姿态与正统立场不一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1-11-18 14:46:06

微信截图_20211118143654

拉塞尔承认拜登对台采取前倾姿态可能产生反效果 亚洲协会视频

  前美国助理国务卿拉塞尔(Daniel Russel)承认,拜登政府在台湾问题上所采取的“前倾姿态”与美方在纸面和正式会谈中的“正统立场”是不一致的。这可能产生反效果,即中国大陆视之为要做最坏情形计划的信号;台北可能升高毫无根据和潜在不稳的期待值。

  美国智库亚洲协会16日晚间举行在线研讨,分析刚举行的“中美视频峰会”对于中美关系下一步走势的影响。现任亚洲协会副主席的拉塞尔在分析中美峰会讨论台湾问题的意涵,以及拜登16日响应媒体追问台湾问题的前后矛盾表态时做上述表示。

  拉塞尔认为,台湾问题在此次峰会中得到谨慎的讨论和处理。拜登提供了再保证,即美国没有改变其“一中政策”,没有迈向支持“台独”。但拜登提一中“咒语”不是由三公报开始,而是由“台湾关系法”开始。

  奥巴马时期担任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和美国国务院负责东亚事务助理国务卿的拉塞尔称,美方在会谈中对于台湾问题的表态没有理由让台北决策者感到担忧。拜登不只强调一个中国和三公报,且特别先提到“台湾关系法”,以及最近加上“六项保证”成为常规。美国政府通常会在与中国大陆进行重大接触后对台湾当局做深入简报,这将会令台湾安心。尤其是16日拜登对媒体说其政策是基于“台湾关系法”,说“台湾是独立的”,随后又跟媒体澄清,美国的“一中政策”没有改变,台湾要自己做决定。

  拉塞尔指出,由此北京和台北都有可能看到一个“恶毒计划”,即纸面上和正式会谈中,美国的立场是正统的,但在现实中,只要一有机会,包括拜登最近在CNN市民大会以及其它地方的表态可以看出,坦率说美方所采取的前倾姿态与正统立场是不一致的。他说:“对于北京而言,这是一个信号,要开始做各种最坏情形的计划;对于台北而言,会产生相反效果,可能导致毫无根据和潜在不稳的希望和期待值的升高。”

  峰会前夕,拉塞尔在《外交事务》杂志撰文指出,元首外交不会修复中美关系,但能防止灾难。台湾代表着特别的风险,尤其是在中美危机沟通机制和对等护栏已经萎缩的今天,会导致误判,并妨碍事故降温。围绕台湾发生的事情产生了易燃混合体,会导致大家都不想要的对抗摊牌,无人能轻易制止。


 

来源: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