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因素影响投票结果 游盈隆:蔡英文和苏贞昌辗转难眠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13 10:13:55


民进党11月20日于高雄举办年底投票案说明会,蔡英文、苏贞昌等人出席说明会。(中时资料照,洪靖宜摄)

四大投票案将于12月18日举行,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有2个因素会让蔡英文和苏贞昌辗转难眠,一个是中性选民投票率,另一个是民进党认同者的凝聚力。

游盈隆今(13日)发文表示,1218投票前的超级星期天结束了,12日“秋斗”的民间团体与在野党在凯道游行示威,执政党在南台湾大造势,各自号称几万人出席,接下来是最后五天的冲刺,结果如何?充满高度不确定性。

四大投票案属台当局重大政策与制度,游盈隆认为,涉及层面很广,包括食安、外贸、外事、电力、能源、生态保育与直接民主。过与不过,关系重大,不仅将改变现行政策,也将影响“立委”补选、2022及2024选举,一言以蔽之,政治赌注巨大。

游盈隆指出,假定在一场完美的蓝绿对决,谁将胜出不言可喻,但四项投票案不可能是一场完美的蓝绿对决或政党对决,因为还有可观的中性选民(Independent voters)存在,目前估计有37.3%。因此,中性选民的投票喜好和投票动机强弱将是决定四项投票案的关键因素之一,大多数中性选民2020年选举和蔡英文站同一边,但这一次中性选民和蔡英文站在对立面。

不过,游盈隆观察到,中性选民投票动机不强,可能戏剧性的左右四项投票结果,当问到“12月18日是投票日,请问,到时您会不会去投票?”民进党认同者62.4%说一定会,国民党认同者中57.9%说一定会,中性选民只有33.8%说一定会。

游盈隆称,另一项将决定投票结果的关键因素是,政党支持者的凝聚力,目前民进党领导者的凝聚力远大于国民党领导者,乃一客观的事实,但他观察民调趋势发现,民进党认同者四项投票案的凝聚力远远不如国民党。整体而言,当离投票日只有五天,有两个因素会让蔡英文和苏贞昌辗转难眠,一个是中性选民投票率,另一个是民进党认同者的凝聚力。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