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冬至风俗说清楚 别搞“反中”断脉根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1-12-21 13:40:32


冬至俗称冬节,在古代是大节日,游子要回家团圆,南方习俗要煮汤圆拜神祭祖。 图/ingimage

岁月如流,又届冬至。冬至俗称冬节,在古代是大节日,游子要回家团圆。南方习俗要煮汤圆拜神祭祖,北方则用馄饨或饺子。此乃物产不同,南方产米就用米制汤圆,象征团圆;北方产小麦做面粉,揉作面皮包馅。其共同点,常全家一起边做边话家常。

馄(餫)饨“以其浑(混)沌之形”而得名。浑沌是天地未分时,无光无象模糊状态。据道教《云笈七签》,形似鸡蛋。冬至吃馄饨有一说,这日黑夜最长,如浑沌未开时光景,故吃象征浑沌的馄饨应节。

饺子由馄饨演变而来,馄饨做成半月形就成饺子。约起于南北朝时期,北周颜之推说:“今之馄饨,形如偃月,天下通食也。”饺本义糖浆,古代饺子或用糖浆和馅。后借饺字的食、交字旁,表示面皮相交贴合成的食物。北方俗谚“好吃不过饺子,舒服不过躺着。”从前北方农村贫苦,要天天干活,平日不知肉味。能吃到包肉馅的饺子,就觉珍馐;能躺着歇息不做事,就觉享受。如今社会丰裕,吃饺子果腹反而是饮食简约。

台谚“冬节圆噍落去加一岁”,小时候不解,为何吃了汤圆就加一岁。原来中国传统采行阳历为主阴历为辅的阴阳合历,阴历十九年置七闰月以调整和阳历之差。廿四节气即依阳历制定,古人认为“气始于冬至,周而复始”,遂以冬至为岁首。逢冬至即阳历过年,人加一岁。春秋晚期,中国人由每年冬至时刻,测出一年为365.25日,只比实际多11分,是当时世界最精准数值。

一百年前,日人片冈巖记录台湾风俗巨着《台湾风俗志》问世,其记冬至风俗:“在门、窗、桌、柜等黏贴圆仔祝福它们,以慰劳其辛苦为人们服务。”这叫“饷耗”、“饷虚耗”,饷或作“饲”。台“农委会”的《农业儿童网》说:“此举有犒赏这些器物在一年间的辛劳,并藉此祈求一家能多福气之意”。大谬矣!饷耗,饷耗子也;耗子,老鼠也。

而虚耗,魖也。《说文》曰:“魖,耗鬼也”,虚耗人财物的鬼怪。古人便应用基于“相似律”的模仿术辟邪法,黏贴圆仔饷耗来祛除耗鬼。该俗今已失传。坊间有贩卖宣称可防破财之物,售价不菲。古人防破财不花什么钱,今人防破财须破财买高价物,何其浑沌!

从中国文化探寻,方知台湾风俗底蕴。搞文化“反中”断送传统文化脉根,其行好不浑沌!简直本土文化罪人!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