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公营单位成绿营政客“提款机”,是在交保护费吗?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31 10:32:27


高雄市政府向公营事业募款整建寿山动物园惹议。图为今年4月1日新竹市长林智坚(右三)在高雄市长陈其迈(左三)等人陪同下,参访寿山动物园。(中时新闻网资料照片)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高雄市政府向台“中油”、台电提出捐8000万元(新台币,下同)改建寿山动物园,台“中油”董事会先前以“计划内容过于简略”退回此案,要求重送资料。至于台电董事会审查此案,虽3位劳工董事忧心其他县市比照,表达希望能够“缓议”,最后仍被照章通过。

此事一经报道,便被质疑是“不乐之捐”,引发争议。不过,高雄市府表示,公营事业赞助是“敦亲睦邻”,支持地方建设。

18 批评声浪不断


“蓝委”江启臣。(中时资料照)

“错把冯京当马凉,1450又开始乱带风向”,江启臣说,根据媒体报导,台电动用的是“促进电力发展营运协助金”捐助高雄市政府修建动物园,并非所谓的“睦邻费用”。


(摘自江启臣社交账号)

江启臣指出,台电2021年编列捐助行政机关的促协金19亿4673万7千元、捐助岛内团体的促协金4亿8535万4千元,总计高达24亿3209万1千元。今年迄今,已捐助高雄市政府及高雄市的社民团体7亿4689万4千元,占了总额的30.7%,捐助台中市政府及团体为3亿5312万1千元,捐助新北市政府及团体2亿9877万3千元,捐助高雄是台中的2.12倍、新北的2.5倍。

江启臣表示,数字会说话,难怪外界认为台电独厚高雄,难道连台电的促协金分配都是颜色正确、补助加倍?为何高雄市政府一纸公文就可以获得台电8千万的捐助,其他县市却没有这种待遇?公营事业可以如此厚此薄彼、私相授受?

江启臣痛批,台电累积亏损640多亿(新台币),依法不能向股东发放股利,现在居然被高雄市政府当作提款机?台电根本是拿民众的钱“进贡”民进党,呼吁公营企业支持地方建设,应用相同标准,不要亏损还没打平,就自甘成为民进党的提款机。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也怒轰,公营事业变成民进党官员、民代的提款机,过去民进党在野时极力挞伐公库通党库的恶行,现在可是食髓知味、乐此不疲。

国民党“立委”郑丽文也质疑,公营企业敦亲睦邻做到这种程度,是在缴交保护费避免遭刁难吗?若高雄市政府一次公文就可以给到8000万,其他县市是否也符合规定?

国民党高雄市议员陈丽娜30日痛批,这就是市长陈其迈抢着做政绩、打肿脸充胖子的结果,变成财政失控,最后沦为要向公营企业下手的地步。

 

针对公营事业补助高雄建设经费,台中市长卢秀燕(中)29日受访表示,此事让其他21县市有被剥夺感。(王文吉摄)

台中市长卢秀燕29日表示,若只有高雄拿得到反馈金以外的“额外建设经费”,其他县市当然非常羡慕,也会有非常严重的被剥夺感,希望能够雨露均霑。新北市长侯友宜更直言台当局确实“蛮照顾高雄的”,大呼“唉!羡慕得不得了”。

前高雄市长韩国瑜29日被问及“如果现在你在当高雄市长,觉得公营企业会把钱捐给你吗?”他笑着说,“我当高雄市长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现在陈其迈当市长三千宠爱在一身”。

台北市议员王鸿薇也质疑,“政府本应监督这些企业,但现在人家都出那么一大笔钱了,是不是等于交了保护费?未来这些公司在当地出了什么状况,高雄市政府你还敢严格把关、严厉惩罚吗?”

18 高雄市提油救火


公营企业资助高雄,新北市长侯友宜表示,羡慕得不得了。(叶德正摄)

“不乐之捐”争议延烧。没想到,高雄市政府提油救火,竟以“天下乌鸦一般黑”,硬扯新北、台中也有反馈金来模糊焦点,显然失策。

对此,台中市长卢秀燕驳斥,反馈金和“额外拿到”的不同;新北市府也说,公营事业未针对重大建设个案补助,回呛高雄市府“请先做功课”。

高雄市府说得没错,新北和台中因为有电厂,的确每年有拿台电等公营事业例行性的睦邻反馈经费,但高雄市府没说的是,他们一口气拿8000万元是前所未见,而且是用来改建寿山动物园,新北和台中的钱都是公营事业按规定编列,不是像高雄以项目方式报“政院”处理。

陈其迈说得也没错,包括台电、台“中油”、台“中钢”等高雄所属的很多公营事业,长期支持高雄的建设,他作为高雄市长,高雄市府争取台当局或公营事业的支持,反馈让地方政府来建设,这也是做市长的责任及义务,而这已是行之有年的事情。

公营事业长期为人诟病是肥猫大本营,能挤进公营事业都是靠政治关系的人脉。民进党“执政”后,各派系更是将手不断伸进公营事业,无非是看上公营事业这块大饼,尽管经营亏损,但毕竟有台当局支撑,久而久之许多不乐之捐,就沦为政治人物的小金库。

更何况,陈其迈曾任行政机构副负责人,在补选一役抢回高雄,明年将面临选举,所以,陈没说的是,高雄市府开口要钱拼建设,民进党怎会阻挡,难怪蓝营的新北市长侯友宜会说羡慕的不得了。

从法理来看,高雄市政府既然敢出具公文要钱,显然自认站得住脚,但不该在事件爆发后模糊焦点,把别县市取得合法的反馈金拿来说嘴,反失了分寸。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