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中国大陆暂停进口立陶宛牛肉 台湾又打算当“接盘侠”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15 13:38:31

【华夏经纬网综合报道】立陶宛因违反一个中国原则,插手中国内政,允许台湾地区设立所谓以“台湾”为名的“代表处”,多项产品陆续遭中国大陆禁止进口。

大陆制裁立陶宛后,在政治层面得到“好处”的台湾民进党当局开始补破网,多次通过金钱援助与立陶宛“互抛媚眼”。继全数接单被大陆拒收的立陶宛朗姆酒、设立2亿美元科技经贸投资基金之后,又要接盘立陶宛牛肉了!据台媒称,立陶宛政府已经向台当局提出各类农产品进口咨询与申请事宜,而台当局外事部门欧洲司司长陈立国今天也证实了此事,并声称“未来台湾地区将全力协助立陶宛,应对中国大陆的经济霸凌、共同捍卫国际贸易秩序的稳定”。

瑙塞达

图片来源网络

此前虽然立陶宛总统瑙塞达因民调大跌,表示自己对“台湾代表处“一事不知情,并打算调整“台湾代表处”的名称,寻找摆脱与中国大陆冲突的办法。但据澳大利亚《金融评论报》2月6日报道,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表示,立陶宛无论如何也不打算变更“驻立陶宛台湾代表处”的名称。

立陶宛

立陶宛外交部长兰茨贝尔吉斯 图片来源外媒

台湾大学政治系名誉教授张麟征投书台湾《中国时报》发表评论直言,台湾地区和立陶宛都成了美国的替死鬼。张麟征指出,最近半年,立陶宛成了台海两岸与欧盟的热门话题,为三方制造了程度不等的困扰,美国这步棋看似高招,其实徒惹尘埃。美国将矛头转向立陶宛,是一石三鸟之计,既可给大陆添麻烦,考验欧盟是否团结,还可离间中欧关系。

张麟征认为,立陶宛一定打过算盘,只是技艺不精,没弄清台湾问题在中国大陆心中的分量,以及大陆的实力与制裁力。立陶宛在大陆的合作厂商取消许多订单,如啤酒、巧克力等,由台湾承接。更大的问题是北京施压欧洲企业,采购立陶宛配件或在立设厂的欧企会受到沉重打击。这又将使立陶宛损失惨重。立陶宛内政也掀起波澜。如今政府分裂,总统与内阁在对华政策上立场相左。立民众只有13%支持政府目前的对华政策,58%反对。

美国害怕欧盟与中国走太近,这次选中立陶宛,目的之一是考验并离间欧盟。欧盟虽明确声援立陶宛,但多是口惠,提不出实质措施。欧盟显示其无法也不想揽这个事。实际上,欧盟中不乏有人认为立就不该去蹚浑水,给自身与欧盟惹来一身腥。

拜登

美国总统拜登 图片来源外媒

除了承购商品,台宣称将设立两亿美元投资基金,可能是对方嫌太少,台又称将设立10亿美元融资基金。虽然民进党当局大肆挥霍台湾人税金,但立陶宛有这个投资环境吗?这点钱能撑起半导体等烧钱行业吗?台湾为此付出的代价值得吗?立陶宛因此事政局不稳、经济动荡,一旦政府易人,这个代表处不还得被打回原形吗?再说这样撒钱,台湾现有所谓“邦交”难免感觉不平,将来对台湾的索取可以想见。

张麟征坦言,台湾在美国撑腰下的这些折腾,对两岸都没好处,多半便宜了外人。蔡英文追随美国,把“台独”所谓的国际空间越做越小,只剩下14个弱小“邦交”。台湾地区通往国际的阳关大道需先通过大陆,而不是指望美国。但这些道理对看不清形式的蔡当局来说,是对牛弹琴!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也曾表示,立陶宛在国际上公然制造“一中一台”,彻底背离立方在中立两国建交公报中所作政治承诺,完全违背了一个中国原则这一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必然遭到唾弃和反对。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