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美英鼓噪俄乌战争 居心叵测!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02-16 13:57:33

  近来,美国、英国大肆炒作俄罗斯要“入侵”乌克兰。美国把多批武器运抵乌克兰,并承诺向乌提供更多军事及经济援助等,英国也向乌克兰提供了一批武器。美国还加紧向波兰、罗马尼亚等靠近乌克兰的北约盟国境内派兵,使乌克兰局势加剧。

  而据一位匿名的美国官员放风指出,根据美国情报部门收集的相关数据信息显示,俄罗斯将于2月16日发起进攻。更是玄乎其神,空穴来风,制造战争恐慌。

  面对乌克兰危机,俄罗斯总统普京12日应约分别和美国总统拜登、法国总统马克龙、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通电话,积极在为缓和危机而努力。

  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14日呼吁通过外交手段化解俄罗斯与乌克兰边境地区的紧张局势。

  然而,美国总统拜登10日则敦促在乌克兰的美国公民“立即离开”,声称“事情可能很快变得很疯狂”。随后日本、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西兰等国家迅速跟进撤侨。

  更为甚者,14日,美国国务卿布林肯以“俄罗斯可能在任何时候入侵乌克兰”为由,宣布关闭美国驻乌克兰基辅大使馆。

  为了制造俄乌战争,美方官员与西方媒体一唱一和,制造假新闻,打舆论战,制造“俄乌必有一战”的紧张态势,在乌克兰危机上火上浇油,唯恐天下不乱。

  针对美英制造俄乌战争的恐惧气氛,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罕见向西方国家表态,谁炒作俄罗斯发动“入侵”就拿出证据来证明,直接打脸西方政客和媒体的战争谎言。泽连斯基称,当前全球各国媒体都在报道即将爆发的俄乌战争,这也让乌克兰政府和民众感受到了战争的危险,最终导致乌克兰经济持续下滑,民众的日常生活也受到了较大的影响。

  美英在积极鼓噪俄乌战争,而欧洲的法、德等大国却主张以政治外交手段化解危机,紧锣密鼓地开展外交斡旋。法国总统马克龙出访俄罗斯。德国总理奥拉夫·朔尔茨(Olaf Scholz)于14日、15日分别访问乌克兰和俄罗斯。德法两国还与俄乌重启“诺曼底模式”会谈,试图推动实施2015年达成的“新明斯克协议”。德国、法国和波兰领导人也在柏林会晤,三方强调应与俄罗斯保持对话,避免欧洲陷入战争。

  德、法等欧洲国家很清楚,一旦俄乌爆发战争,那将是欧洲的灾难,倒霉遭殃的是欧洲,而万里之遥的美国只是隔岸观火。可见,美英等西方国家与欧洲主要国家对处理乌克兰危机意见南辕北辙,因为他们的各自利益是不同的。

  俄罗斯不想对乌发动战争,欧洲也不愿意看到俄乌发生战争。防止俄乌战争爆发成了欧洲的最大公约数。

  美国在为俄乌战争“点火”,而欧洲主要国家在为俄乌战争“灭火”。美国大肆以舆论炒作、制造假新闻、威胁恐吓、军事升级等方式,不断渲染“战事一触即发”的气氛,极力想把俄乌推向战争,制造地区新的战乱,其目的何在?

  其一,打一场代理人战争,对美国几乎没有影响,但却可以直接削弱俄罗斯实力。美国借乌克兰这枚棋子,通过代理人战争,将俄罗斯拖入战争泥潭,拖垮俄罗斯,从而达到削弱俄罗斯军事和经济实力的目的,以此减少抗衡美国的力量,消除俄罗斯这个隠患。这是美国最想要的结果。

  其二,转移美国民众对拜登政府糟糕执政不满的焦点。拜登上台一年多,其选举时承诺均未兑现,而美国疫情不但未得到有效控制,反而还在加重,因疫死亡人数90多万,导致拜登支持率跌至41%,为其上任来的最低。拜登政府要利用乌克兰危机,挑起俄乌战争,转移国内民众对其执政不力的焦点。美国完全是把自己快乐建立在别人的痛苦之上。

  其三,借机打压欧洲,从而进一步控制欧洲。欧洲大国特别是像德国、法国等国一直想摆脱美国的控制。欧盟建立了欧元体系,企图摆脱对美元的依赖。法国总统马克龙则提议:“欧洲最终应当在我们的大陆上建立集体安全秩序。”这些都不是美国愿意看到的。而俄乌若发生战争,就能够使俄罗斯和德国的“北溪-2”天然气管道项目“终结”,使欧洲国家摆脱对俄能源依赖,阻止俄欧之间能源结算使用欧元,维护美元的霸权地位,也成功地把北约和欧盟捆绑在一起,让欧洲听从美国指挥,消除欧洲寻求战略安全自主的念头,从而将欧盟紧紧地控制在美国的麾下,达到美国继续主导欧洲地缘政治安全局势走向的目的。

  美国鼓噪俄乌战争之险恶用意可谓司马昭之心——路人皆知。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国际问题高级研究学院教授哈尔·布兰兹在美国彭博社网站撰文指出,一旦欧洲大陆发生战争,其烈度之大、伤亡之重都是当今大多数欧洲人已久未经历的。战争将制造大量难民并进一步破坏欧洲稳定。

  俄乌战争一旦爆发,那将是一场新的世界大战,除了欧洲以外,美国难独善其身,最终战火会烧及美国。而战争的始作俑者——美国,到头来落个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的下场。

  在此也奉劝乌克兰,莫要选边做大国棋子,任人摆布,还是要与邻国和平相处,才是治国长久之道。(评论员 言未央)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