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俄乌危机震惊全球 张亚中忍不住警告台湾人一句话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2-22 16:38:00

俄罗斯1

图为亲俄分离份子在乌东升起俄罗斯国旗的画面。(资料照/美联社)

俄乌危机未解,台湾孙文学校总校长张亚中直言“乌克兰处境是给台湾地区一个很好的教训”,因为乌克兰对俄罗斯来说是核心利益,就像台湾对大陆而言也是核心利益,面对核心利益可能受损,俄罗斯跟大陆都会不惜用兵。张亚中也认为,美国是想利用乌克兰危机赚取利益,故刻意制造俄乌矛盾,这点也能投射在台海问题上。

张亚中22日接受香港媒体《中评社》访问分析,台湾在看乌克兰危机的角度主要分为两派:一派认为“台湾就等于乌克兰”,现在全世界大多数国家都声援乌克兰,所以若两岸发生冲突美国会帮助台湾;一派认为“台湾不等于乌克兰”,因为从战略位置来看,台湾地区在亚太地区的重要性极大,美国对台湾的需要远超过乌克兰,故即便这次美国未出兵援助乌克兰,也会出兵援助台湾。

对此,张亚中指出,台湾地区与乌克兰当然有处境相似之处,第一是地缘政治问题,第二则是国家认同问题。前者因乌克兰就在俄罗斯旁边,对俄罗斯来讲,核心利益就是战略底线,即北约不可以扩充军事力量到乌克兰,就像大陆视台湾为核心利益,基本上美军不能驻扎在台湾。后者因包括乌东地区和克里米亚地区,约70%以上认同自己是俄罗斯籍,这种国家认同分裂的情境也与台湾相同。

张亚中认为,乌克兰的处境对台湾来讲是个教训,因为美国想利用乌克兰危机赚取利益,例如军火商的利益,所以刻意制造乌克兰与俄罗斯间的矛盾;美国藉此驻兵在所有的东欧地区,加上如东欧愈有战争危机感,资金就愈往美国跑,欧元贬得更惨美元就可升值,这于美国是一大好处。张直言,对美国这种霸权而言,国际任何冲突都是获利,故国际越冲突愈多,美国的利益愈大;这次俄乌危机,最输的就是乌克兰人民,而两岸若冲突,最惨的就是台湾人民。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