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学者刘复国:两岸贸易往来不降反升 台湾何必与大陆为敌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4-24 10:14:39

针对当前中美竞争格局,台湾该如何自处?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刘复国向香港“中评社”表示,疫情这两年下来,台湾与大陆的贸易不降反升,理论上应该是尽量交好,美国把中国大陆塑造成头号竞争者或敌人,我们台湾没必要,犯不上与大陆对敌。

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2019年达到1321.2亿美元,占总出口的40.1%;2020年为1513.8亿美元,占总出口的43.9%;2021年为1888.8亿元,占总出口的42.3%,不过金额创下历史新高。

香港“中评社”问:当前不少看法认为,假如中美有冲突,台湾可能首当其冲,在这样的局势中,台湾该如何自处?

刘复国表示,在过去几年,民进党当局与大陆划得一干二净之后,两岸紧张的氛围一度一直上升,加上台美不断勾连,有很多的事情都超越过去40年来的台美关系。可是退一步来想,这样子的两岸关系,对台湾的利益是不是最好?目前还有比较亲民进党当局的媒体、舆论,基本上是不愿意考虑这些问题的,他们认为跟着美国走,跟美国密切合作,就是符合“台湾利益”,但是呢,另外一个面向是,当台美更深化合作后,正好就是美国跟中国大陆战略竞争更加激化的时候。

刘复国认为,目前台海关系非常复杂,比较不容易拿捏,台湾地区想与美国合作在安全保证上获得比较多的支持,但另外一方面,大部分的台湾老百姓也希望生活稳定,不要与大陆发生军事冲突,而不要发生冲突的前提就是两岸要交往互动,可现实状况是,我们只做了对美这一边,对另外一边,即两岸关系则是逆向操作,这让台湾的安全顾虑大幅升高。

刘复国指出,离开了政治人物的接口,其实很多人都知道台湾该做什么,因为台湾在这个比较关键的位置,有很多战略重要性,例如半导体的生产以及台湾的经济能量等,台湾地区在亚洲是有战略重要性的,但从比较理性的思维来说,台湾犯不上与大陆对敌,美国把中国大陆塑造成头号竞争者或敌人,台湾没必要,因为尽管双方认知与利益不同,但是我们还是可以当朋友,还是可以交往做生意。

刘复国表示,最关键的是,疫情这两年下来,台湾与大陆的贸易不降反升,已经快要到台湾贸易出口的一半了,这就很难去解释我们今天的战略部署,既然大陆是台湾最大客户,理论上应该是尽量交好,甚至是配合,才能赚更多钱持续稳定;如果面对这个最大客户,不仅不去维护关系,甚至还想要切断、制造一些问题,这在“台湾安全”的思维里面,是矛盾的。

文章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