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拼防疫变拼政治?台媒戏谑:台湾“世界第一”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12 10:09:21

  中新网5月11日电 台湾新冠疫情持续暴发,岛内防疫乱象不断。儿童疫苗“迟到”、快筛试剂一剂难求、防疫“账本”被质疑钱花哪里去了、7月或将不再公布疫情数据……种种混沌,让“拼防疫”成了“拼政治”,一众台媒更戏谑台湾“世界第一”。

点击进入下一页

台湾新冠疫情延烧,图为许多民众前往筛检,烈日曝晒下,排队民众忍不住皱眉。台湾《中国时报》图 粘耿豪摄

  疫苗“迟到”

  快筛试剂价格贵

  自5月7日以来,岛内已连续3天单日新增本地新冠确诊数超过4万例,10日新增本地确诊首次超过5万例,11日新增本地确诊57188例。

  台湾教育部门10日公布最新统计,单日新增确诊学生6118例,各级学校累计51177名学生染疫。全台22县市、2021校采全校或部分班级暂停实体课。

  确诊人数居高不下,疫苗缺口却迟迟堵不上。台当局“卫福部长”陈时中日前表示,首批77.76万剂辉瑞/BNT儿童剂型疫苗预计将在12日抵台,正在许多家长引颈期盼之际,又传出因资讯系统问题延迟到货的消息,让网友“傻眼”,不禁感慨“这是第几次时钟(陈时中)狼来了?”

  连日来,台湾多地快筛试剂“一剂难求”,各药房均出现排队人潮,高昂的价格也引发民众抱怨。

  民进党“立委”高嘉瑜日前质询当局要到何时才能确保民众手上都至少快筛试剂,台“主计长”朱泽民则表示“现在的问题不是经费的问题,而是要很快取得量的问题”。让高嘉瑜高呼“所以我们是有这个钱,而是没有量!”

  台湾民众目前可以到药局购买实名制快筛试剂,也可以去超商购卖。9日,台湾四大超商、全联、美廉社、康是美及屈臣氏等8大渠道同步开卖亚培快筛试剂,1支售价180元(新台币,下同),结果民众购买力不如快筛实名制,还有超商没卖完。

  有人指出,这显示大家不是需要快筛,而是想买便宜的快筛,也有药师认为原因不在价格,而是同样预期要排队,到药局能买5支,比去超商买1支值得。

  根据岛内一份网络民调显示,有将近9成台湾网友同意应免费提供快筛试剂,有超过7成网友认为现在试剂的价格偏贵。

点击进入下一页

图为快筛试剂。台湾联合报图 朱冠谕 摄

  岛内一剂难求,境外购买却也受到当局的重重“卡关”。据此前规定,民众海外购买试剂需经审查,还要被收取2000元的费用,程序繁琐且耗时。如今虽然已不再征收费用,也不再限制厂商,但当局只允许“进口”快筛2个月,且每人限一次不超过100剂。

  有岛内网友质疑说,“台当局连民众用来自救的快筛都要卡,是不是因为挡到某些人的财路了?”

  防疫“五缺五乱”

  “台湾的防疫乱象,恐怕才是世界第一”

  疫情控制不住、快筛迷雾重重,防疫“账本”的数据也被民意代表曝光。

  无党籍“立委”高金素梅10日在社交媒体揭露,当局防治预算1466亿,至今年3月底已用掉1171亿,其中防护面罩花了64亿,引发“快筛之乱”的试剂却仅用了5264万。

  高金素梅质疑,防治预算中“购置检验耗材、设备及办理检验与检体运送等”编列159亿,已花掉146亿,“为什么花了146亿提升检验量能到每天20万人,却只能做到8万人?”

  帖文网络回响极为热烈,有网友更盛赞高金素梅是“打绿最强女战神”“塔绿班杀手”,还有人表示,“当局根本浪费时间浪费公帑。”

点击进入下一页

高金素梅呼吁“大家一起来看帐”。台湾《中国时报》图

  台湾疫情才刚开始“爬坡”,而身为流行疫情指挥中心指挥官的陈时中却表示,评估7月下旬将新冠肺炎由“第5类传染病”降至“第4类传染病”,不再公布确诊数。对此,台湾“中广”董事长赵少康质疑,假借降一级就装傻不公布疫情,是掩耳盗铃、鸵鸟,是替陈时中要竞选扫除障碍。

  台湾《联合报》称,根据世卫组织最新统计,9日全球单日新增确诊数名列首位的国家或地区是韩国,确诊数为3.9万例。由于台湾地区不是世卫组织成员,未被纳入排行,如果被列入的话,以9日岛内新增4万多的确诊数,“我们已超越所有地区,名列世界第一”。

  国民党台北市议员张斯纲痛批,台湾至今还看不到疫情高峰,每天却只能看着身为指挥官的陈时中,下午出现讲讲干话,然后还要民众自己想办法照顾自己,甚至现在就开始打算不再公布确诊数,如此防疫作为真的是“独步全球”。

  国民党主席朱立伦表示,相较当局一个月前启动所谓的“新防疫模式”时夸口“台湾防疫世界第一”,非常讽刺。一个月以来,台湾的防疫乱象,恐怕才是世界第一。

  朱立伦说,2020年疫情开始后,台湾出现“五缺五乱”的状况,分别是缺口罩、缺疫苗、缺药物、缺快筛试剂以及当局缺同理心。他更称指挥中心现在是造谣抹黑中心,当局拼防疫变成拼政治。

  更有台湾网友留言称,“世界第一终于来”, 抄钱(超前)部署, 原来通通都在骗!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