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喊建厦门金门大桥 柯文哲务实有远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媒体链接      2022-06-21 10:52:44

台北市长柯文哲18日在金门说,金门是两岸纷争缓冲的示范地点,厦门新机场与金门近在咫尺,他主张兴建厦金大桥,“做一条桥,金门的问题就解决一半”。柯文哲此说在两岸引起热议,在大陆得到的点赞尤其多,都说他务实、又有远见。

香港“中评社”发表快评指出,厦金跨海大桥最早由金门县政府提出,准备跨过厦金海峡,以陆路连接,方便两地民众来往;大陆福建省早年提出的《海峡西岸经济区高速公路网布局规划(修编)(2008~2020年)》,也提出建设厦金跨海大桥,作为福建省“三纵八横”高速公路网的一条跨区域联络线“厦门—金门”联络线的一部分。

建设厦金跨海大桥有助全方位带动金门经济腾飞,也有利两岸融合发展,其阻力主要来自“台独”势力。如果民进党继续“执政”并拒绝接受“九二共识”,厦金跨海大桥无从谈起。柯文哲此刻抛出此一话题,肯定是有深谋远虑。

国民党民意代表李德维认为,柯文哲想抢希望两岸和平稳定这块市场;民进党民意代表郑运鹏称,柯文哲的说法看起来像是迈向2024的起手式。绿营人士甚至攻击柯文哲要“引清兵入关”,替解放军开路。

柯文哲昨天反击说,他的提议被当成政治议题来讨论,但是要知道两岸“小三通”是当年蔡英文提出的;怎么当年蔡英文引以为傲的政策,被民进党人阴阳怪气的抨击?柯说,所谓的“厦金大桥方便解放军进攻”的说法,真是没志气。

2014年当选台北市长后,柯文哲在两岸关系上走自己的路,多次访问大陆,出席“双城论坛”,其两岸观点被视为务实、较为温和。去年在“2021上海台北城市论坛”上,柯文哲说“两岸不可以一直僵持下去!”、“友善比仇恨好”,不改这些年的立场。

柯文哲喊建厦金大桥,与他多年来的两岸主张一致,比较务实、理性、可操作,也是有远见、有智能。建设厦金大桥是金门人的盼望,也是大陆一早已做的规划,一旦时机到了、条件成熟了,就一定会建起来。(来源:香港“中评社”)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