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舆论检讨佩洛西窜访后果:任性之旅掀起新一轮台海危机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8-04 16:10:17

  中新社台北8月4日电 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引发岛内强烈反应。有舆论指出,佩洛西不顾多方反对,执意窜访,为两岸带来新一轮紧张态势。民进党当局称佩洛西此行“怀抱善意”,可带来这么大的凶险,岂有所谓“善意”?

  台湾前涉外官员介文汲在岛内新闻节目中借用闽南俗语“放鸡屎有、生鸡卵无”形容佩洛西此次窜台之旅。在相关新闻报道的评论区中,也不乏台湾网民批评:“佩洛西拿台湾2300万人的生命安全当火种,在台湾这片土地上玩火,可恶!”“瘟疫过境,给台湾留下一堆灾难”。

  国民党“立委”赖士葆认为,台湾现已变成一触即发的“火药库”,在佩洛西离开后,未来大陆恐还会有一连串行动,很多行业可能会面对反制措施的重创,那是生灵涂炭、民不聊生的代价。

  台湾各界尤其关注的是,大陆方面4日开始在台湾岛周边区域进行重要军事演训。台湾“妇联会”主委雷倩在一场谈话节目中分析,大陆划定区域靠近岛内主要经济精华区与军港,此次行动或将是未来可能存在的对台大型包围封锁军事行动的演练,而在台湾岛东部海域的几个区域则可能是对外部势力的“拒止区”。

  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主任寇健文表示,除了短期的军事演习,台湾更要关注长期性的军事影响,是否会持续产生军事安全压力。

  台湾“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梁启源则担忧,尽管划定的海域间仍可供船只穿越,但靠泊船只必须绕路迂回而行。此次军事行动将增添天然气槽船入港卸气的难度,岛内脆弱的天然气发电恐“雪上加霜”。

  《联合报》4日社论指出,相对于佩洛西的任性,蔡英文当局不论主动邀请或被动配合,都显示其两岸政策的偏颇。佩洛西利用“亚洲行”寻找最后秀场,蔡英文当局不仅提供她最佳舞台,还安排“各种剧目”供她“演出”,结果是对台湾人民造成伤害。舞台上光鲜亮相的是政治人物,饱受惊吓与冲击的则是无名百姓。

  《中国时报》4日社论也表示,佩洛西“访台”的结束只是真正风暴的开始。面对佩洛西此行产生的实质效应,台湾人民必须全部承受台海新形势的严酷挑战与威胁。民进党当局执政下两岸缺乏沟通、对话机制,要如何做好当前的风险管理?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