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解读:引领新时代中国统一大业(台海观潮)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2-10-18 10:06:57

360截图20221016224514388

  

  作者 苏美祥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

  党的二十大报告充分肯定了过去5年和新时代10年对台工作取得的新进展,在深刻总结新时代以来对台工作理论和实践创新的基础上,阐述了党在新时代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立场和政策,体现了我党对台大政方针一以贯之的坚定性、与时俱进的开创性。报告涉台相关论述高度精炼,精神内涵十分丰富,对新时代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具有强大的引领力,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一是新思想引领。二十大报告在总结新时代以来对台工作实践时指出,“我们提出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促进两岸交流合作,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敏锐洞察国内国际局势和台海形势新变化,深刻总结我们党对台工作理论与实践的发展历程和经验启示,就对台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理论、实践意义。和以往党的政治报告不同的是,二十大报告在擘画对台工作时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一重要论述,确立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二是新思维引领。二十大报告涉台内容蕴含着精准反“独”促统的政策新思维。报告指出,“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依然是对同胞之爱、手足之情最生动的表达,与写进十九大报告的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脉相承。十九大之后,大陆先后制定出台“31条措施”、“26条措施”、“11条措施”、“农林22条措施”等惠台利民政策措施并持续落实落细,持续扩大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两岸关系发展的历史也一再证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通向和平统一的重要途径,是造福两岸同胞的康庄大道。纵然台海局势风云变幻,大陆基于“两岸同胞是命运与共的骨肉兄弟,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的体认始终没有变,深化两岸融合发展,造福两岸同胞福祉,仍然是二十大以后大陆对台政策主轴。与此同时,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要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中国国家统一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台独”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外部势力干涉是推进中国统一进程的突出障碍。我们必须坚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报告明确,“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这彰显了大陆对台政策的精准反“独”思维。

  三是新方位引领。二十大报告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是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十九大以来,面对“台独”势力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台湾事务的严重挑衅,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二十大报告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党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正是基于推进中华民族复兴迈上新征程、中国统一大业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正确判断的基础上所发出的新时代最强音。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