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桂宏诚:蔡英文过界 陈建仁失尊严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30 11:46:17

此次的行政团队改组,从苏贞昌歹戏拖棚赖着不走,到向蔡英文叫板请辞,看守却不做事,再到蔡宣布台行政机构新负责人由陈建仁接任,但新行政团队人事却由蔡英文和苏贞昌先乔好位子,甚至消息都曝光了,陈建仁却还没约谈新行政官员,整个过程充满不合理之处。蔡英文行政机构新负责人当人形立牌,将来新官员们实际上会向谁效忠负责,颇值得观察。

蔡英文不遵守体制、不尊重行政机构负责人职权的作为,从行政团队改组前就可看出。去年度台当局税收超征达4950亿元(新台币,下同),去年底蔡英文跳过行政机构,在台湾安全高层会议中讨论规划这笔税收的分配运用。苏贞昌当时就应该心知肚明,蔡英文对非属台湾安全的事务,竟高调地违背体制,亲自在会议中做出决定,几乎是在明示他知所进退。果然,农历春节前苏公开表明将提出“行政团队总辞”,并还强硬要求蔡尽快指派继任人选,用语彷彿是向蔡发出去职前的“起身炮”。

依岛内相关规定,行政机构负责人辞职或出缺时,在台当局领导人未任命前,由行政机构副负责人暂行代理。既然苏贞昌要辞就可以走人了,何须再向蔡“叫板”,要她尽快找到继任人选?甚至于,蔡英文不留,苏贞昌看守也不爱做事了,还让蔡英文在春节假期间成了“类行政机构负责人”,到处出巡。

事实上,苏说要行政团队总辞也是有理有据。因此,蔡可能原本只希望包括苏在内的小幅度人事调整,以回应“九合一”选举结果凸显出的“执政”不得人心,并避免过大的行政团队人事异动,再牵引党内各派系间争权夺利的动荡。然而,苏来了记“行政团队总辞”的回马枪后,不仅能“与闻”新行政团队的人事安排,转身下台也未减“霸气”的苏式风格。

前副台湾地区领导人吕秀莲在4、5年前接受岛内媒体访谈时就指出,蔡刚上任时的口袋人选不多,人事任命大多依凭党内派系的“分肥”或“分赃”,导致施政的民调在那段时间一直走下坡。现今蔡虽已多所历练,但辞了党主席和任期只剩1年多的“跛鸭”期,为了巩固权力地位的稳固,直接插手和党内各派系决定行政团队成员,应是首要的考量。

也因此,已内定为行政机构副负责人的郑文灿,曾在被问到新职时直率表示,蔡英文会有最好的人事布局安排。甚至于,陈建仁在行政官员纷纷曝光后,才要去征询当事人之意愿,等于只是过个场行礼如仪而已,这也显示他的权力范围非常有限,不仅未来扮演的角色只是蔡英文的执行长,行政官员也可能直接听命于蔡英文。(本文摘编自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