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苏泳霖:台海开战变成口水战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30 11:52:47

美国国务卿布林肯访中前夕,接连传出新任众议院议长麦卡锡有意台,并由军方着手规划护卫,以及美国空军将领米尼汉预测2025年中美可能为了台湾爆发冲突的言论。小三通还没来得及全部恢复,就再次出现台海开战传言,难道新一年的两岸关系又要在动荡中度过吗?

实则不然。首先来看美方相关言论背后的门道,无论是麦卡锡的年内窜台传言,还是米尼汉对台海开战的预测,都完全不属于官方性质。尤其是后者,米尼汉的言论完全违背了军人不问政的现代政治伦理,更具有个人性,甚至连军方故意放风试探都算不上。

至于麦卡锡是否窜台的问题,相信是布林肯访中前夕由拜登政府方面提前释出,一来有撇清责任之嫌,二来则可以用来与中方讨价还价。因为麦卡锡有意以议长身分窜台早就是“阳谋”。理论上讲,拜登政府连同党的佩洛西都难以劝阻,麦卡锡若决意窜台更无法阻挡,因此今年或明年麦卡锡窜台反而是“确定的不确定事件”。

从美军备战角度来看,既然去年8月解放军在台海大秀肌肉,并彻底打破所谓“台海中线”默契,为大陆对台更高强度的军事施压预作准备,必然已经列入美方重要议程。更何况,麦卡锡窜台的可能性不小,美方也会充分预计大陆届时透过军事进行反制的程度,若大陆沿用佩洛西模式采取“后发制人”军演,则仍是双方政治过招,美军隔岸观火、严阵以待即可,但若大陆改以“先发制人”招式封锁台海空域,那美军皮就要绷紧了。

不过,无论是华府还是北京,至少在目前,双方依然确定落实中美元首巴厘岛峰会达成的基本共识与路线图。因此,美国官方、军方最高层对台海情势的认定,仍然以国防部长奥斯汀今年1月初的定调为准,即短期内台海无战事。

当台海开战已经沦为口水战,情势反而就没那么令人担心。新行政团队的两岸人事看似改组幅度小,但熟稔两岸协商的詹志宏重上台湾陆委会一线,由海基会副董事长兼祕书长转任台湾陆委会副主委,似乎是今年两岸氛围转暖的迹象。(作者为智库研究员/台湾“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