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死忠的”有官做 台湾民众的选票教训了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31 15:17:34

黄丙喜/台湾公益发展协进会理事长(台北市)

陈建仁团队今天上路了!台行政机构前负责人苏贞昌春节前突然请辞,让一堆次长级政务官的十天年假休得不安心。“九合一”选举才让全台县市局处长级的政务官刚吹完大搬风。在台湾当政务官像跑人生大轮盘,风风火火,火火风风,他们身在官场的心声,外人很难心领神会。台湾民众的心声呢?

人生确实是一场赌局。英国剧作家莎士比亚在《凯撒大帝》剧中说:“人生潮起潮落,如果能在涨潮时把握机会,必将功成名就。”政务官们在人生某段因缘际会中赌了一把,政党政治的棋盘固然不是那么成王败寇,但每隔四年就一个折腾,其间还有民代们羞辱性的质询和暗地里的施压,或者政党的指指点点,要保持政务官的风骨,谈何容易。

唉!他们不少人悔叫自己觅封侯,台湾版的《官怨》吧!

局处长级的搬风至今还没休止,不少人仍降级挂名参议或顾问,等待新职之中。部门次长下台后的人事安排更是攸关颜面,少不了官场的闲言闲语。他们即或才高八斗,胸怀大志,却不免在官僚组织的狐疑之中上下悬荡,这次行政团队改组虽然牵动者较少,但五味杂陈的冷言冷语仍散播其间。

政务官的大搬风,县市长级和行政机构上下牵连的调动每次可是百人千人起算。台当局行政机构的负责人、副负责人、部门主管、次主管等政务官,公营机构的董监、总经理、副总经理,公部门相关基金会、协会的董监事、秘书长等人事都在名单之列。这次部门主管人事没有大换血,甚而跌破眼镜,印证死忠换帖对保官位有效。

政务官的党同伐异、死忠换帖在台湾政坛已经生出不少怪现象。新竹棒球场只是冰山一角,台南十亿(新台币)疏洪道工程19天冲毁也非特案例。滚石确实不生苔,但滚动太频繁,换成个人就会产生不安定的危机感,一群人就会衍生出利益纠结的派系关系。国民党、民进党轮流主政两回了,但只要在台上都无法超脱这种裙带的试炼。这是政党政治必然的轮回吗?还是岛内广大选民们无奈的宿命?

台湾民众,每到选举,经常很高兴用手中选票教训了不称职的政党。但是,这种选举的钟摆、政务官的上上下下真的有改变台湾政治生态中的利益结构吗?如果选一次县市长要花上近亿新台币,选个台当局领导人要花个数十亿元,做为老百姓的台湾民众,恐怕想得太天真,也想太多了!(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