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大新竹合并 民进党定调全力促成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09-13 08:42:59

新竹市长林智坚倡议“大新竹合并”,已在民进党内形成共识,定调全力促进。苗栗县长徐耀昌昨则嗤之以鼻,称民进党的理由根本不充分,纳入苗栗才是宏观大格局,新竹市议长许修睿则痛批民进党大开民主倒车。

民进党中央党部昨于官网发文表示,蔡英文乐见对地方发展有益的建议,新竹科学园区是半导体聚落、新竹县市的税收全台第5,达1920亿(新台币,下同),但统筹分配款却未达4%,应透过“升格”挹注资源促进城市发展,况且大新竹是共同生活圈,唯有事权统一,才能提升行政效率。

徐耀昌认为,以上理由根本不充足,苗栗拥有高科技产业的竹南及铜锣科学园区,同样为竹科管理局管辖,统筹分配税纳入更可以挹注财源,1950年的新竹州本就是包含新竹、苗栗的共同生活圈,建议“执政党”以宏观大格局看待竹竹苗合并的共识,勿政治考量。

许修睿则表示,桃园县升格“第六都”是单一县市“升格”,没有合并问题,与新竹状况不同,且当初桃园在人口数逼近门槛时,县府与县民上下一心,号召外县市亲友迁籍而实现“升格”愿望,如今民进党竟想蛮干,用降低人口数的极端方式修“法”“升格”,无怪乎引来外界批评是量身订做。

国民党“立委”林为洲指此时提出新竹县市合并恐是为选举考量,遭民进党党团柯建铭反批,照此逻辑,过去桃园县长吴志扬也主张“升格”,吴也不能参选第一届桃园市长选举。

对此,许修睿表示,吴志扬是在桃园县长第一任任满之后,参选“升格”后的第一任市长,并非两任届满直接在桃园选第三任,国民党格守民主法治精神,并未违反任期制的制度。

杨文科表示,日前举行竹竹苗“升格”“第七都”会议,新竹市长林智坚和民进党“立委”都未出席,重申会中6点结论可供民进党参考,强调县市合并若无民意支持、没有沟通,只凭一人或一党说了算,违反法治精神与程序正义,坚决反对行政当局以鸭霸、粗暴手段,由上而下、指定合并“升格”。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