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推动新竹县市合并 民众党喊话:适可而止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22 14:30:34

为推动新竹县市合并“升格”,民进党党团总召柯建铭已提出“地方制度法”第4条修正草案,预计周五“院会”一读交付委员会审查。民众党“立委”高虹安表示,县市合并必须讨论“财政收支法”、“行政区划法”等问题,牵一发动全身,行政机构若未提出土地计划,不该让民进党团修“法”,就贸然增加“第七都”、“第八都”。民众党“立委”蔡壁如更呼吁柯建铭,“适可而止”。

柯建铭等人提出“地制法”修正草案说明,因应少子化现象及数位治理发展,以区域人口规模为前提,无法兼顾基于特殊目的需要“直辖市”设置,提案修“法”将人口聚居达125万人以上,且在政治、经济、文化及都会区域发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区得设“直辖市”;其中“且”改成“或”,让县市合并不再受人口数限制。

高虹安指出,每次看到林智坚声称民众支持竹竹合并,事实并非全部民众都支持,林智坚凭什么代表新竹市民发声,到底是否有做可行性分析,是否有需要透过修“地制法”改变体制。

高虹安认为,新竹县市若要合并,应该县市首长坐下来好好讨论大生活圈,例如都市缝合、交通建设等,县市首长应该好好凝聚共识,讨论如何让生活圈更好,再来才是讨论修“法”。

民众党“立委”蔡壁如痛批,民进党为了某人政治生涯延续,竟然要修“法”,如果新竹县市合并升格是因为地方特色,试问金门县、连江县都很有特色,如果申请升格“直辖市”要如何处理,民进党现在不想演,想怎么样就怎么样,真的是够了。

“县市合并要沟通”,蔡壁如说,过去那么多年都不讨论县市何必议题,有必要急于现在做这件事情吗?最该处理的“财政收支划分法”23年未修,这种事情都不处理,现在为了一个人急着修“法”,呼吁柯建铭不要晚节不保,适可而止。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