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蔡英文回应为何新竹要合并“升格”?网友反应一面倒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23 09:32:31


蔡英文在社交账号发文谈县市合并议题。(资料照/姚志平摄)

四大投票案落幕,民进党抛出大新竹县市合并议题,民进党在民意机构的党团总召柯建铭更提出“地方制度法”修正草案,引发争论。蔡英文昨(22日)晚间更在社交账号贴文说明3个原则,并强调一定会以财务上的各种方式,尽量缩小“直辖市”与“非直辖市”间的差距。对此,有不少网友都在其贴文留言,“什么推进不了就修法,太扯”、“全台湾都是‘直辖市’好囉,通通‘升格’...Errrrrr”、“我每次选举都投民进党,但为了选举而合并,我就没法支持了”。

有关近期新竹县市合并的讨论,蔡英文贴文指出,第一,现在,“六都”人口占全台人口的七成。而“非直辖市”的16个县市,只占其余人口三成。这不但对于地方治理效率是一个挑战,更形成资源与地位不对等的现象;第二,基于国际经贸战略的长远布局,以及在全球供应链重组的当下,台湾要掌握住关键契机。新竹县市作为台湾的科技重镇,她认为,新竹县市合并“升格”,提升地方政府的治理规模,强化台湾关键产业的发展量能,这是一个迫切的议题。

蔡英文指出,第三,提升地方政府治理规模,要各项条件成熟、符合民众共识。她也说,对于这个议题,知道社会各界希望有进一步的讨论,但考量时间,她认为先让相关法案尽速通过,并持续透过大家的建议跟想法,更周全的面对当前地方自治的课题,解决各县市地位与资源不对等的现况。

蔡英文此篇贴文曝光不到一天的时间,已经有超过5000则留言,其中不少蓝营政治人物都现身留言,还有不少网友指出,“囤房税怎么不用这等速度通过”、“全台一起考量,不可独厚新竹”、“现在你们是老大,你们说了算。不过,嚣张没有落魄久”、“台湾就这么小,搞这么多‘直辖市’要做什么?”“有迫切需要现在‘升格’吗!?我实在是很怀疑...很难支持这个政策...虽然‘公投’支持你,但是接下来的选举就不一定了”。但也有网友表示支持大新竹计划。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