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民进党为何此时提大新竹合并 媒体人解析是预防这个“政治效应”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1-12-23 09:11:20


台当局领导人兼民进党党主席蔡英文。(图/中时电子报资料照)

蔡英文22日晚间表态大新竹合并“升格”“直辖市”,指示速通过修“法”,被视为帮现任新竹市长林智坚铺路,引发轩然大波,对此,岛内资深媒体人尚毅夫表示,民进党会在这时提出新竹县市合并议题,是因为2022年选要到了,其中,民进党在桃园有输不得的压力,只要桃园输掉,桃园市长郑文灿挂掉,蔡英文提早跛脚。

尚毅夫昨(22日)在政论节目中表示,在四大投票案前,蔡英文对新竹县市的合并是扭扭捏捏,犹豫未决,一直到投票案后,对于新竹县市合并的态势才较为明朗,但若新竹县市合并将会马上面临到一个最大问题,其他“直辖市”年度税收恐面临减少的议题,民进党能否摆平直辖县市“立委”都还很难说。

至于为何民进党会在此时抛出新竹县市合并议题,尚毅夫直言,因为想到了2022选举,现在“六都”局势,除了新北、台中、台南和高雄大致底定外,台北和桃园成这场选战中外界注目焦点,民进党在台北没有强而有力的人选,陈时中现在民调已输“蓝委”蒋万安,负面声量在台北最高,还有天敌台北市长柯文哲会搅动战局,所以绿营在台北市应该没考虑推派陈时中参选;此外,四大投票案在台北投出的结果,显示蓝军盘势很硬,绿营要拿下台北的机率很难。

尚毅夫指出,桃园本来就是蓝大于绿的区域,虽然桃园市长郑文灿执政八年,但议会席次仍是蓝营占多数,并未因郑而改变,但民进党在桃园有输不得的压力,只要输掉,“郑文灿提早挂,蔡英文提早跛脚。”因此为了预防桃园输掉后的政治效应,尚认为民进党才会考虑新竹合并议题。

文章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