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学者吁提高完整接种覆盖率 按年龄高低施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社会万象      2021-09-13 09:16:11

岛内公卫学者詹长权12日表示,要管控“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染风险,应提升第2剂覆盖率,并依年龄大小依序接种,BNT疫苗可支援以较短的两剂注射间距完成年长者和青少年接种。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詹长权发文指出,在台湾的COVID-19(2019冠状病毒疾病)疫苗进货青黄不接时,由于永龄基金会、台积电、慈济基金会捐赠1500万剂BNT疫苗,因此在面临“德尔塔”变异株(最早在印度发现)威胁时,多了一个有用的防疫武器来对抗病毒侵袭。

在BNT疫苗施打策略上,詹长权提到,鸿海创办人郭台铭声称年底前可能有800万到900万剂BNT疫苗以逐周稳定数量的方式送到台湾,一旦如此,就可把BNT疫苗作为9月到12月间台湾疫苗接种的主力疫苗来规划全民施打。

詹长权建议,未来这4个月的接种目标应该设定在极大化COVID-19高风险族群完整接种覆盖率上,充分利用BNT可单一品牌使用、可和AZ混打、可对青少年施打的3大特性来发挥接种的最大效益。

要想有效管控“德尔塔”变异株的传染风险,詹长权认为,需加快提升第2剂疫苗的覆盖率,未来几个月应针对已接种过第1剂疫苗的人优先接种第2剂,并依年龄由大而小依序接种;BNT疫苗可支援AZ第1剂者接种第2剂,以较短的第1、2剂注射间距,完成年长者和青少年接种,助岛内提升两剂疫苗完整接种的覆盖率。

詹长权提到,要让BNT疫苗在接种计划中发挥截长补短的救援效益,并提升疫苗接种有效覆盖率,可考虑将原本预计9月下旬进行的初高中接种BNT疫苗计划延到11至12月,这样就有充裕时间和空间扩大接种感染COVID-19后高住院和死亡风险的老年人和成年人。

詹长权指出,英国采取随年龄高低逐步往下开打的接种计划,现在第1剂疫苗覆盖率约73%、完成两剂约66%,而解封后疫情未恶化的部分原因,来自于成功且有效的接种政策;台湾的疫苗接种计划如能发挥最大防疫效益,有机会尽早解封边境与世界重新联结,迈向公卫和经济兼顾。


文章来源:中央社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