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军退役上将:台湾职业军人都知道两岸军事实力太悬殊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1-11-04 16:10:18

【环球时报记者 范凌志】在民进党当局不断挑衅、解放军战机巡航台海常态化的当下,两岸距离战争还有多远?今年103岁的岛内统派精神领袖、台军退役上将许历农2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由于年事已高,《许历农的大是大非》作者纪欣协助转述采访问题。许历农表示,蔡英文此前放风“台湾有美国驻军”,是故意采用心战策略,以为这样可以吓到大陆,其实不会产生太大作用,“大陆不必太认真看待此事,但要坚持自己的对台政策及底线,继续争取台湾民心”。

台陆军二级上将许历农历任台军金门防卫司令部司令、台“国防部”总政治作战部主任、“退辅会”主委、“国统会”副主委。1993年,他因反对李登辉而退出国民党。1993年退休后,许历农全心全意投身到两岸交流活动中,曾多次率团赴大陆参加包括纪念抗日战争60周年、“中山黄埔两岸情论坛”、“台湾和平统一团体联合参访团”等活动。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10月27日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在接受其专访时证实有美国军队存在于台湾,由此成为台湾数十年来首名公开承认存在美军的领导人,在两岸引发轩然大波。

“蔡英文说台湾有美国驻军,是故意采用心战策略,丢烟幕弹,膨胀自己。”在许历农看来,蔡英文是在学美国总统拜登。此前,拜登在被问到“台湾若遭到大陆攻击,美国是否会协防台湾”时表示:“会的,我们对此有承诺。”不过,白宫后来又称“拜登并未宣布政策改变,美国对台政策不变”。许历农还提到,近代的英国军事战略家利德尔·哈特认为,行使暴力的方式,不必直接,应循“间接路线”,找寻敌人弱点,出其不意、攻其不备。中国古代军事家孙子则认为“兵者、国之大事、死生之地、存亡之道,不可不察矣!”,并特别指出“主不可以怒而兴师,将不可以愠而致战”,树立中国正统的兵学思想。

那么,对于拜登此前所说的“我们对此有所承诺”应该如何理解?许历农认为,美国近来一再保证对台湾有着所谓“坚若磐石”的“承诺”,但从未说过要“出兵保卫台湾”,最多只是出售更多更精良的武器,加强台湾自我防备的能力。

据台湾中时新闻网报道,“台湾民意基金会”2日公布的最新民调显示,若大陆攻台,只有11%的受访者认为民进党当局准备已经非常充分。“台湾民意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称,25-34岁是岛内最可能上战场的年轻人群,也有很高比例是蔡英文和民进党的支持者,但这部分群体认为民进党当局已经做好非常充分准备的人竟然是“0”。

作为台军退役上将,许历农明白其中原因。他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台湾职业军人都知道两岸军事实力太悬殊。“根本打不过,也不愿白白牺牲,年轻人更吃不了苦,只追求‘小确幸’,完全不敢想会真的打仗,只好听信蔡英文当局所说‘美国人会保卫台湾,大陆不敢真打’。”

“两岸近来对立加深,这样的紧张跟对立对美国最有利,他们除了可以在中美博弈中利用台湾,也可以要求台湾高价购买武器,一举两得。”许历农警告,民进党当局若继续被美国操控,走火入魔,确实不能排除有发生兵凶战危的情况,但如三方都“斗而不破”、控管得宜,尚不至于发生意外。

如果美国真的介入台海冲突,中国的胜算有多大?许历农表示,依照被美国各大军校列入教材的《孙子兵法》来看,得先推算一下有几分胜算。“毫无疑问,美国是全球首屈一指的军事强国,但中国大陆在内陆及周边地区,经营‘不对称战争’多年,因此如战争发生在中国本土及其周边地区,美国未必能胜。”

许历农举例称,冲突发生时,美国航空母舰若过了某一条线,大陆即可用导弹回击,这对美国而言是绝对划不来的。许历农说,战争实在太残酷,没有经历过的人很难想像,“尤其台湾岛幅员小,先天条件不足,难以用实质的军事力量与大陆抗衡,一旦发生战事,台湾承受不起,也会影响中华民族的复兴,是全体中国人的不幸”。

许历农表示,政治的目的在于保护人民,为人民谋福祉,“因此,我奉劝美国务必认清台湾及南海问题的高度敏感性,放下国内政治的算计,切勿挑战中国的底线”。

文章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