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同欧美国家交换情报失灵? 台军误判俄乌不会正式开打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军情      2022-02-28 13:44:48

乌克兰1

俄乌战争爆发,引起全世界关注,哈佛学生举行集会支持乌克兰。(美联社)

俄乌开战引全球发注,据台军方透露,台当局防务部门主管邱国正在某次会议中曾询问俄乌会不会开战?台军参谋本部情报单位说不会,未料没过多久,俄罗斯乌克兰炮火响起。台军官员说,岛内军方相关单位主要是与美国等西方国家交换情报,无法搜集到俄罗斯的情资,如果只凭片面信息做情研分析,便可能误判。

虽然军方未能料准俄军动态,但邱国正并未责备情报相关部门。前参谋本部情报次长杨静瑟明(1)日将接“军情局长”,此人事调动与判断俄乌是否开打无关。除邱国正外,也曾有国军上将主持会议时,询问情报部属,俄乌是否开打?得到的答案也是不会。

一位军方官员说,美方表面希望俄乌不要打,实际上,俄乌开打才符合美国国家利益,情报单位如果只依靠片面信息,情报分析便可能有所出入。

目前战争虽已开打5天,各种信息真假难辨,尚在所谓“战争之雾”阶段,且俄方全面封锁情资,进展不明。为掌握战场动态,邱国正已责成参谋本部成立项目小组,研析俄罗斯的攻击作战模式、乌克兰的应处,预判战事走向,以及对台军防卫作战的启示,军中多个单位均纳为小组成员。

俄乌战争在台湾引起高度重视,主因是身处类似情况的“自我投射”,台湾人关注重点几乎都在美国及北约始终不愿派兵助乌,这也触碰到民进党当局内心深处最脆弱又敏感的议题:“如台海军事冲突,美日会不会直接介入?”

不过台防务部门昨日发布“万全准备、确保台湾安全”影片,这是俄乌开战后第二次发布,也是认知作战一环,用意是强调台湾地区与乌克兰不同。

影片中还宣称,“防务实力是和平最大的保障,唯有做好战备,才能止战;为了止战,我们必须做好万全准备。”

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