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海观潮】“台独话语霸权”让台湾社会崩坏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台海观潮      2021-12-21 09:43:04

photo.webp (20)

作者 笠农

台湾地区“四项公投”结束,谜底已经揭盅。在所有议题上,“不同意”票均多于“同意”票,国民党和环保团体推动的四项“公投”,以此告终。“绿色民选独裁”体制得到巩固。

此次“公投”围绕“反莱猪”、“重启核四”、“珍爱藻礁”及“公投绑大选”等公共政策议题展开,其中前三项议题关乎食品安全、能源缺口和生态环境,后一项“公投绑大选”则是为了降低选务成本、善用公帑资源,总的来讲,和台湾岛内民生息息相关,完全与政治无涉。

首先看“反莱猪”。莱克巴胺作为一种神经毒素和刺激剂,国际医学界对牲畜本身健康的危害确定无疑,认为人服用后会在体内形成累积从而长期影响健康,这也是欧盟及大多数国家之所以拒绝莱猪进口的主要考量因素。蔡英文当局不顾民众一再反对,径自开放莱猪进口,造成台湾社会恐慌。此次推动的“反莱猪”“公投”,可以说攸关台湾民众世代食安健康。

再看“重启核四”和藻礁问题。台湾地小人稠,能源严重不足,缺电停电跳电时常发生,且火力发电占比较重,造成严重环境污染。能源政策关乎经济发展,减碳、减气,发展绿色核能既是方向也是出路。而民进党却长期抱持“反核”意识形态,欺骗民众说可以用爱发电、用肺发电,为了图利美国企业遂行其不切实际的能源计划,硬搞什么第三天然气接收站,全然不计天然气爆炸的风险,亦不惜破坏珍贵的岛礁环境。由此可以看出,“重启核四”与“珍爱藻礁”也均为纯粹的能源政策和生态保护议题。

最后看“公投绑大选”。过去台湾所有的“公投案”都是合并选举进行,以提升民众投票的热情,促使各项“公投案”能够获得民众的充分参与,属于“省时省力有钱”的举措,2018年“讨厌民进党”成为主流民意,“韩流”崛起,“公投”和“九合一大选”合并举行使得民进党“兵败如山倒”,民进党畏惧类似情况再度发生,于选后草草修改“公投法”,将“公投”与“大选”的时间刻意错开,完全是对民意的反动。此次国民党及环保团体推动“公投绑大选”,虽有政治考量,但总体看也是为了提升民众对公共政策的参与以及降低选务成本、善用公帑资源,属于民生范畴。

具有讽刺意味的是,这四项议题除“核四”外,都是民进党在野时的主张与承诺,而今其“全面执政”却提出所谓“四个不同意”,昨是而今非,完全站到了自己的反面。

人们好奇的是,四项议题在选前的历次民调中,除了“核四”之外,过关的可能极大,开票的结果却完全相反。是什么影响了结果?天气?国民党不团结?其实都不对。真正影响结果的,是“公投”背后寒光四射的“台独话语霸权”所展现的所向披靡、主宰一切的“道德”能量及其对台湾社会的摄伏与碾压。

为了赢得胜利,蔡英文当局一开打就将此次“公投”定调为国民党夺权,将“公投”操弄成“政权保卫战”,开动舆论机器,将民生议题拉高政治高度,甚至胡乱连结。把民生议题政治化,民进党再一次表现了超强的社会动员能力。为了保住绿色威权统治,所有的民生议题可以操作成政治议题,“肚子扁扁也要挺阿扁”的效应就会自然显现,莱猪可以吃,能源可以缺,环境也可以牺牲。

事实再一次证明,“台独”话语已经成为一种“道德命令”、一种新的“威权”,它是“民选独裁”的金刚护身,毫无疑问,“公投”再次彰显了“台独话语霸权”难以匹敌的威力。

台湾社会,已经病入膏肓。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