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岛内学者揭能源存量现况 惊爆台湾安全恐怖危机来了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3-15 14:27:16

近来台湾大停电、各地小规模停电事件屡传,民进党当局的能源政策引发热议。台湾新竹清华大学工程与系统系教授叶宗洸表示,明年起核二、核三厂陆续除役,台当局宣称靠天然气补足,但接收站若未能及时盖好,台湾还是会陷入缺电,他认为,延役现有的核电机组,包括除役的机组是最有效的方法。

国民党智库今天召开“拒绝缺电家园:台湾能源政策总检讨”研讨会,与谈的台湾中央大学管理讲座教授梁启源表示,蔡当局所订定的能源转型政策已产生了下列问题,包含缺电、排碳及污染、区域供电失衡和电网崩溃风险,未来更将持续出现电价上涨和能源安全等重大问题。

梁启源示警,区域供电失衡造成电网崩溃风险,2021年北部实际供电缺口为150万瓦(平时尖峰)至300万瓦(夏季尖峰)。估计至2025年北部供电缺口将扩大为317.2万瓦(平时尖峰)至467.2万瓦(夏季尖峰),“只要有一个电塔倒塌,北部地区甚至全台湾就将会大停电”。

梁启源估算,2024至2027年夜间和日间尖都将会是供电警戒橘灯,未来停、限电几无法避免,且停、限电日、夜都会发生;台当局减轻缺电压力的方法是燃煤电厂不除役,但会有燃煤发电的碳排问题。

叶宗洸在会中表示,核二、核三将在明年起陆续除役,装置容量将减少906万千瓦,台当局宣称今年起到2025年,新增的燃气机组将供应1086万千瓦,数字看起来很美,但前提是三接、四接、五接等天然气接收站都要盖好,才有气可接,不然台湾就是缺电。

叶宗洸认为,能源安全就是台湾安全,蔡当局把台湾安全带到一个高度危险的状态,以燃料安全存量来看,煤炭是36天,石油是150天,天然气则是7至10天,夏天当然就只有剩下7天;而最快的解方就是让除役中以及正在进行服役的6部机组能够延役。

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