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媒观察│陈其迈打脸陈时中,说出了黑数的真相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25 09:49:42


高雄市单日确诊逼近破万大关。高雄市长陈其迈说,可能与北部采检量能吃紧有关。记者徐如宜/摄影

近日岛内确诊人数连四降,陈时中不胜满意地说,显示疫情“控制得宜”。但这是否意味疫情高峰已过,他也不敢断言,只称可能有“周末效应”;果然,昨天疫情又拉回。值得注意的是,高雄连两天确诊数超过台北,疫情“北降南升”的趋势日渐明显。对此,高雄市长陈其迈辩称,北部受实验室量能影响会出现“黑数”,台北市的数字距采检时间约“落后两天”。陈其迈的答覆,等于直接打脸陈时中:所谓“控制得宜”,其实只是“黑数”加“时间差”炮制的错觉。

两年多来,疫情每逢周末便有走低倾向,主要与人们的生活及工作习惯有关,却也成为“指挥中心”制造“疫情趋缓”的巧门。去年陈时中屡屡利用“周末效应”大玩社会心理游戏,事后再用“校正回归”把漏计的数字追加回去。如此作法,看似可降低社会大众对疫情的焦虑,真实目的却在凸显台当局防控奏效,违背科学蒙蔽了真相。但周末效应总会结束,果然昨天的疫情重返八万多的高峰,当即扫光陈时中的自我感觉良好。

在这波飙升的疫情中,陈时中虽承认疫情存在“黑数”,但他始终不承认台当局的检验“量能不足”。这次,陈其迈为了反驳高雄市确诊数“超车”台北市,直言不讳承认北部受实验室检测量能影响,因而会出现黑数,实际确诊数和采检日会有两天的落差;不像高雄因量能充足,当晚即可知晓结果。陈其迈这番话虽是为了自我辩白,但一则间接证实北台湾检测量能不足的问题,二则反映“指挥中心”对检测量能不均未积极调度,让疫情失火五十天的北北基桃处于超负荷状态。对此,陈时中难道没有丝毫愧疚?

高雄昨天确诊数9437,已连两日超过台北市;桃园昨天确诊数11532,也超过台北市的8566甚多,晋升为全台第二。甚至,台中昨天的8989,也已超车台北。如果忘掉政治颜色,这种北降南升的趋势,是行政当局和地方都必须谨慎应对的事。再看重灾区新北市近期的疫情最高峰,落在5月18日的2万7千多例,至昨天已降为1万6,明显滑落,但总数仍什可观。台当局的关爱眼神,迟迟落不到新北身上,确实可议。

除了确诊数,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死亡率和染疫率。例如,基隆市总人口不过36万人,但迄今已有4万多人确诊,相当于11%的人口,居全台之冠。在这波疫情中,当地目前已有40多人死亡,死亡率超过千分之一,居全台第二,仅次于台东。这个现象,除了地域上与双北疫区的交通及互动频繁,加上基隆腹地狭小,人口密度偏高,是否有其他资源不足的因素导致当地居民染疫严重,也值得“指挥中心”和医界共同思考。

台湾地区迄今确诊数计147万人,仅占总人口的6.3%;因此,要说疫情高峰已过,只是自爽,因为那意味着疫情的长期化,曲线拉长。讽刺的是,陈时中那天为疫情“控制得宜”沾沾自喜时,台湾地区当天6.6万的确诊人数仍是世界第一,远高于世卫组织列为全球首位的美国之4万7千例,及第二名澳洲的3万8。尤其,疫情缠扰全球两年多,而台湾地区至今仍未对Omicron、Delta等病毒制订出本地化命名,以便民众沟通。试问,不懂英文的长者如何理解这些变种病毒的差异,乃至症状的不同?更别说,台当局不断要求大家打疫苗、领筛剂、实联制,却缺乏对药物及病理的贴心介绍,长者难道只能盲目听从指令?这些,还没算在陈其迈打脸陈时中的黑数中呢!

文章来源: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