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湾政治乱象 民进党为陈水扁脱罪引冲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5-31 10:24:09

台湾立法机构

图:民进党民意代表30日强行为陈水扁脱罪。国民党民意代表对此不满,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朝民进党民意代表泼水,民进党民意代表则拿出标语牌挡住,现场一片混乱。图片来源台湾“中央社”

台湾地区立法机构30日处理攸关“公务机要费”除罪化的相关修正草案。由于陈水扁“公务机要费”案仍在审讯中,中国国民党批评民进党此时根本就是想为陈水扁脱罪,是纵容贪污、践踏司法。当天因该案引发巨大争议,民进党民意代表和国民党民意代表爆发数起肢体冲突,草案在混乱中三读通过。岛内舆论指出,当下岛内新冠肺炎疫情严重,民进党当局不思如何防疫,居然毫无道德底线地动员全部民进党民意代表表决支持修“法”,只想为全台湾“第一号贪污犯”除罪,大搞群聚,实在是恬不知耻。

政治乱象

综合中通社及台媒报道:前台当局领导人陈水扁涉及的“公务机要费案”缠讼逾15年。陈水扁上月召开记者会,首度披露在他“执政”期间“公务机要费”金流细节,声称自己“因公支出大于因公收入,没有不法所得”,企图为自己翻案。绿营内部借机推动“公务机要费”除罪化。

岛内立法机构曾在去年排审“公务机要费”除罪化相关修正草案,但当时因国民党民意代表质疑这是替陈水扁所涉贪污案脱罪,而杯葛议事,最后决定择期再审。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今年4月21日续审草案,国民党团虽提案散会,但表决未过。“朝野”激烈拉扯下,最后表决通过民进党民意代表提案,全案保留送出委员会,交党团协商。

蓝绿民意代表爆肢体冲突

蓝绿党团协商后无法取得共识,全案5月30日在台湾地区立法机构会议表决处理。当天早上,国民党民意代表成功突袭占据主席台。随后民进党民意代表依靠人数优势再夺回主席台,过程中双方爆发肢体冲突。

国民党团总召曾铭宗在议场内发言指出,“公务机要费”一年支出可高达新台币数千万元,于理、于情、于法都不应除罪化。现在岛内新冠疫情这么严重,民进党却要趁疫情帮陈水扁脱罪,这很可恶。

最终,民进党团凭借人数优势,在表决投票中三读通过修正草案,将“公务机要费”除罪化。修正条文为:2006年12月31日以前各机关支用之公务机要计划费用、特别费,其报支、经办、核销、支用及其他相关人员之财务责任均视为解除,不追究其行政及民事责任;如涉刑事责任者,不罚。

国民党早前指出,民进党从上到下齐心“秀下限”,急着为贪腐的陈水扁脱罪,为一人修法,“到底拿了陈水扁多少违规虚报的钱”?民进党强推“公务机要费”除罪化修法,凸显其心中根本没有百姓,只有政治算计,拿着民众给的权力讨好贪污的陈水扁,只想让陈水扁暂时闭嘴。


文章来源:香港《大公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