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台当局调涨电价期“以价制量” 舆论批“治标不治本”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岛内政治      2022-06-29 09:17:17

  中新社台北6月28日电 台湾当局经济事务主管部门27日公布调涨电价方案,自7月起平均涨幅8.4%,引发岛内社会强烈反弹。有舆论认为,当局期望以调涨电价限制用电量,却不反思其能源政策才是导致缺电的原因,是“治标不治本”。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根据当局涨价方案,尽管小商家与低压电的商业用户全面“冻涨”,旅馆用电却不在此列,这让业者叫苦连天。台湾观光旅馆商业同业公会理事长萧景田表示,电价在旅馆业支出中占比很大,如今调涨,业者的经营可以说雪上加霜。

  萧景田直言,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观光旅宿业形同“惨业”,随七月中旬境内游振兴方案上路,明明旅馆业要接受“补助”,如今却要涨电价,当局处理方式有问题。

  另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台北、桃园、高雄三家捷运公司也表示,疫情原本已经导致营收惨淡,电费调涨超乎预期,公司考虑调涨票价应对。但台电回应称,鉴于台电本身财务能力已出现亏损,不会再加大优惠。

  《中国时报》28日发表社论认为,此时涨电价“并不是正确的时机”。文章指出,现在已是通胀再起、物价高涨,特别是与民生相关的产业几乎均涨过一轮,不少民众节衣缩食应对购买力下降困境。电价大幅上涨超过8%,最终会反映在物价上,民众要承受更大的生活压力。

  台当局声称,电价上涨原因之一是“台电发电及购电成本负担过重、造成严重亏损”。对此,《联合报》28日发表评论表示,台电严重亏损,都来自近三年。主要原因是近三年全台发电占比增加最多的天然气成本也最高。

  文章指出,减碳是全球大趋势,各经济体都在增加燃气发电的比例。供需不平衡情况下,天然气价格本就会呈上涨趋势。这对天然气采购成本占总发电成本45%以上的台电来说,绝非短期压力。那为何台湾这几年要增加这么多的燃气发电,让电价不得不大幅调涨?答案是台当局躁进、强推的“2025非核家园”政策所致。

  台湾中华经济与金融协会副秘书长曾志超也认为,当前能源危机正在台湾上演,让多次对外宣称“供电稳定、不缺电”的台当局压力倍增,只好期待民众因涨价而减少用电量,以降低断电风险。这根本是掩耳盗铃、治标不治本。执政者应切实检讨电力政策,并调整电力结构、维护输配电系统。否则企业将无法忍受不稳定的能源供给,纷纷出走。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