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为何陈明通“不应聘”兼课? 台湾媒体人揭露内幕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2-08-17 15:24:31


陈明通(资料照)

新竹市前市长林智坚被台大认定论文严重抄袭,其指导老师、台当局安全部门主管陈明通也遭受批评,16日传出陈明通下学期起不再于台大兼课的消息,台大回应,陈自2022学年度起不再应聘兼课。台湾媒体人“逆风的乌鸦”透露陈明通“不应聘”兼课的惊人内幕,直言“‘国发所’应该也是乐观其成吧”,引发讨论。

“逆风的乌鸦”表示,林智坚论文案的最新进度,是传出陈明通不再在台大“国发所”担任兼任教授,现在的说法分别有“是台大不要他”、“台大在调查教授下学期开课意愿时,他以时间为由婉拒继续开课”、“因为陈明通仍是台大教授并未退休,目前只是借调,所以他没有请辞问题,只是向校方说下学期不开课”。

“逆风的乌鸦”说“第三种说法一定是错的”,因为陈明通最近就公开表示,自己已经在2020年届龄退休;而且如果他是借调,依规定也无从拒绝兼课,所以他以退休教授兼任应该是没问题的。至于“请辞兼任”和“主动表示不再兼课”,其实也只是说法的不同,因为陈明通既属于编制外的兼任教师,其实本来就没有辞不辞的问题。但岛内各家媒体甚至台大的说法还是有歧异,据相关报导说,陈明通下学期本来已经决定要开课了,如果是如此,另一个可能“调查开课意愿时婉拒”的合理性也就消失了。

“逆风的乌鸦”接着分析,“剩下的,只有到底他本来要开课却不开了,主动权在谁的问题”。客观来看,台大要求他不要开课的可能性是很低的,因为林智坚的案子,台大已经在风口浪尖上,如果主动要陈明通不要再开课,等于是授人以柄;台大要处理陈明通,大可等陈明通的学伦案调查完再说,不必急于现在。

“逆风的乌鸦”更指出,“所以最大的可能,还是陈明通自己跟‘国发所’说他下学期不开课了”,而陈明通确实有充分的动机这么做,第一,从林智坚的案子看,他自己的学伦案可能也不乐观,如果结果是违反学伦,那兼任被解聘就是可能的结果。其次,如果兼任职在身,学伦案调查他就失去主动性,如今不再兼任,未来要怎么回应学伦调查,主动权就在他身上。第三,现任官职对他来说才是权势,如果真要放弃一个,当然是放弃兼职,而且反正他已经退休,对他并无影响;日后他就算想在其他学校找到兼任教授职,也不会是多困难的事。

最后“逆风的乌鸦”说,陈明通辞去兼职损失可能不小,因为陈明通的政治资本,很大一部分来自他广收门生“桃李满天下”,但除非他很快找到其他兼职,否则他的“通师奇迹”恐怕就将中断了;这个教职带给他的,也不只是学生的人脉,还有两岸、政界、文官体系的人脉,这样的中断,影响也不仅止于不能收学生,而最实际的一点,是他没了台大教职后,对于自己的学伦案会更难插手。“逆风的乌鸦”更说,“虽然不是‘国发所’要陈明通走路,但这么快就答应陈明通,而且把陈明通的资料迅速从官网删掉来看,就算不是默契,‘国发所’应该也是乐观其成吧”。(来源:中时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