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看不到对陈明通的惩处 台教授:期待台大“挺好自己的脊梁”

华夏经纬网 > 台湾 > 热点人物      2023-06-15 10:46:29

陈明通学伦案审理结果出炉,台大认定陈明通有指导不周等违失行为,但因情节未达解聘程度,做出不予解聘决议,陈明通可望安稳退休。台湾“中研院院士、台大医学院教授培哲认为,此一结论完全看不到究竟台大教评会给予陈明通的惩处,等于问责学生,纵放指导教授。这样的不公平,让他身为台大的老师之一感到汗颜。大学必先自重,大学自治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他期望台大挺好自己的脊梁风骨!

陈培哲指出,两位硕士班学生论文被撤销,指导教授的责任还是最大。因为学生是来接受教育,尤其研究生是老师跟学生的个别教育,论文的错误“指导教授责无旁贷。”硕士论文也属正式发表的科学论文,这事件相等于作者的两篇论文都被期刊撤销,台大过去对于造假抄袭被撤销论文的责任作者如何处置,“这次是不是也应该如此?”但台大教评会给予陈明通的惩处“完全看不到”。他认为,大学教评会对于出事论文的指导教授如何处置,“显示出这个大学对于学术研究和学生教育看重的程度。”

台“中研院”院士曾志朗则说,台大校评会经过详细讨论,做成决议,“我们只能尊重”。

台湾文化大学大传系系主任王翔郁表示,岛内现行“教师法”确实一定程度保障教师的权益,或不曾想到会发生陈明通影响那么大的案子,因此台大确实难以“教师法”惩置陈明通,学术界也早有预期。反倒是台大做出解聘决议,后续恐怕还得面对法律挑战。尤其公立大学发放的退休金也是公帑,发了就发了,退休金也不是用他们的钱。

不过王翔郁强调,学术伦理是教师做研究的基础,陈明通曾居高位,发生那么不名誉的案子,应该向台湾社会道歉,并主动放弃退休金,或选择将退休金捐出,否则只会遗臭万年,当时重用陈明通的蔡英文,也应该给社会一个交代。

另一位不具名大学教授表示,教师如同劳工一般,难以轻易解聘,尽管是因研究未升等、教学考评未过遭解聘,过去也有学校败诉的案例。但他认为,台大学伦案连环爆,也代表学校对学生的品管非常糟糕,相关主管、教授都该主动谢罪示人,“人不该没有羞耻心”,否则台大也可以关门了。(台湾“联合新闻网”)


责任编辑:左秋子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