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张伟栋:民进党当局否定“一个中国”必然在国际上处处碰壁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深度分析      2022-11-18 11:47:49

      

20180103000859


     作者 张伟栋 上海市公共关系研究院研究员

  日本大阪将在2025年举办世界博览会,民进党当局认为这是在国际上“露脸”的好机会,并为此编列了20亿元新台币的预算。而日方完全拒绝了民进党当局设立所谓“台湾馆”的参展请求,且明确表示,假如台湾要参加,只能以企业的名义参展,而且馆内不能够出现任何有关“台湾”的文字和图案。最后,民进党当局不得不以“玉山数字科技株式会社”的名义参展。不仅没有“露脸”,反而被狠狠地“打脸”。

  这不仅让我们想起2010年上海世博会台湾“三馆齐发”的盛景。当年国民党当局认同“九二共识”,两岸经过协商,台湾在“上海世博会”设立了“台湾馆”,此外还有宣导科技与环保的台北案例馆和展示中国玉文化的震旦馆。三“馆”齐上,个个精彩。特别是蕴含“山水天灯”传统意味的台湾馆,一直是上海世博会的最热门景点之一。参观者可以围绕在天灯底座周围共同进行祈福仪式,借此感受这份充满台湾祝福的大爱。这个展期累计共有超过70万人次参观。台湾“外贸协会”董事长王志刚表示:“台湾馆”是上海世博会各展馆中口碑最好、人气最旺的热门展馆之一,在大陆最大门户网站百度的排名始终居于前十名。

  2016年民进党上台后,否定了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协商对话的政治基础。两岸没有磋商,台湾在国际上只能是寸步难行,处处碰壁。

  今年5月,第75届世卫大会在瑞士日内瓦召开。民进党当局花钱鼓动13个“友邦”向大会递交提案邀请台湾参加世卫大会,而且还派官员到日内瓦去活动。但最后,世卫组织还是决定不把那个提案纳入大会正式议程。这已经是民进党蔡英文当局连续第6年被拒绝参加世界卫生大会了。此外,今年9月的第41 届国际民航大会、今年10月的第90届国际刑警组织大会都明确拒绝了民进党当局参加。

  日本大阪获得2025年世界博览会主办权后,民进党当局认为,日本各界一向主张“台日友好”,有可能会“网开一面”让台湾地区设馆参展。当民进党当局提出此请求时,日本就以台湾地区不是国际展览局成员为由,拒绝邀请台湾参展。但民进党当局并不死心,为了抓住这个“露脸”的机会,计划从2023年起分4年共编列20亿元新台币,由台湾“外贸协会”在日本成立一个“玉山数字科技株式会社”。届时,民进党当局就能以此企业的名义参展,也能对外宣称说台湾地区参加了大阪世博会,在国际社会刷一次“存在感”。

  最近,台湾“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在审查台湾经济主管部门明年度预算时发现了这项开支,国民党民意代表杨琼璎随即对外爆料称,民进党当局只能以“玉山数字科技株式会社”的名义参展,并且展馆内还不能有任何有关“台湾”的文字和图案,甚至连图腾或天灯意象都不能出现。而日本媒体更披露称,所谓“玉山数字科技株式会社”中“玉山”的英文是Tamayama,这其实是日本的一处小地名,而非台湾的最高峰玉山(Gyokuzan)。也就是说民进党当局耗费20亿元新台币,虽然挤进了参加大阪世博会的资格,但整个展馆从名字到内容都跟台湾地区没有任何关系。此消息一出,岛内各界人士均对民进党的这一做法感到非常愤怒。杨琼璎反问:“台日关系不是很好吗?”“中广”董事长赵少康称,民进党明显被日本摆了一道,民进党整日宣称“台日友好”,这是好朋友该做的事吗?对此,岛内有知情人士直言:“这就是两岸关系恶化的结果。”

  当今世界一个中国的框架越来越巩固,特别是随着大陆的经济发展和综合国力的增强,两岸统一已经成为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台湾当局否定一个中国必然在国际上处处碰壁,是注定要失败的。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责任编辑:黄杨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