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体简体

两岸共同防疫 过个健康好年

华夏经纬网 > 评论 > 网友评说      2023-01-04 23:00:49

大陆台胞入境台湾

图为桃园机场自大陆地区入境旅客排队落地采检情况。(台湾《中国时报》资料照)

新兴呼吸道传染病在全球流行,于群体免疫力低的初始期,易在人口多且密度高的都会区之流行幅度较大。1918年新型流感H1N1病毒流行全世界时,发现第2波的致死率较第1波为多。去年传染力强的奥密克戎新冠病毒株横扫全球各地之际,海峡两岸的防疫策略均较晚由“清零”走向“共存”,疫情出现延迟性的高峰,台湾早于大陆在去年10月13日始对疫情管控采可控的逐步开放策略。

依台湾“疾管署”的临床数据,新冠病毒患者若过晚就医,重症与死亡病例即使在“共存”下仍会继续发生。至今年元月2日止65岁以上族群完成新冠疫苗追加剂(即第3剂)的接种率在各县市达75.7%以上,甚至接种第四剂疫苗,也无法以高接种率造成有效的群体免疫,进而将重症与死亡病例数降至理想范围!可能因目前核准使用的疫苗均仅以棘蛋白制备的疫苗,无法有效抵挡奥密克戎。尤其有宿疾的接种者,打新冠mRNA疫苗后,若出现身体不适等病征,将降低后续追加接种意愿。

因此今冬两岸的防疫策略,应首重对免疫脆弱的重症高风险族群施打能对抗多种不同新冠变异病毒株的广效性疫苗。其次,因奥密克戎易于短时间造成大量感染者而耗尽有限的重症医疗量能,家中若有体弱多病者,年节中宜以电话问候代替拜访亲友;即使出门,也应戴妥立体口罩、随身携带酒精洗手液与含热水的保温瓶,勿在电梯交谈,且与他人会面或聚餐前先确保新冠病毒快筛“阴性”,减少传此病毒给体弱或长者的机会。当然,培训基层医疗人员以与卫生单位无缝接轨,布妥远程诊断、配药运送机制及轻重症医疗总体分流,将有效防控疫情,降低民众恐慌。

由于大陆幅员广而台湾人口密度过高,加上病毒易在地演化,卫生单位宜定期公布各年龄层的新冠重症率与致死率及其与疫苗接种的关系。一旦某地出现此两率上升,须赶紧扩大其邻近区域的主动整合侦测(整合临床+病毒+抗体+环境的4种侦测),鼓励减少人口移动,就地防控易威胁健康的新病毒。

至于旅居大陆的台湾民众若欲返台过年,宜两周前打妥流感与新冠次世代疫苗(若“食药署”加速审查台湾产多抗原蛋白疫苗,一旦核准,将多一选择);另勿去禽场或市场买家禽。下机/船后3日,应每日快筛,确保新冠病毒“阴性”,免感染他人。

台湾民间十分关心大陆疫情的发展,两岸必须共同防疫,才更能谋求全球华人的健康福祉。(作者金传春为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兼任教授及台湾公共卫生促进协会顾问,颜慕庸为台湾振兴医院感染科主治医师,陈世英为台大医院急诊科医师/来源:台湾《中国时报》


责任编辑:邱梦颖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10120170072
京公网安备 11010502045281号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5669841-817
举报邮箱:xxjb@huaxia.com

网站简介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主办:华夏经纬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版权所有 华夏经纬网

Copyright 2001-2024 By www.huaxia.com